羊毛毡达人雷晓臻 仿真疗愈的手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从小就喜欢手工艺的雷晓臻,学习传统技法,用羊毛毡做出了许多惟妙惟肖的手工艺作品,她还希望成立“羊毛毡故事馆”,用羊毛毡编织出大时代的故事。

红蟳米糕、福寿全、翠绿展鲍鱼、花好月圆,台湾传统办桌好吃料理通通在这里,但精致摆盘可不能吃,这些全出自于羊毛毡达人雷晓臻的巧手。

羊毛毡达人 雷晓臻:“我想要做的艺术,就是别人都得懂的艺术,所以我说,在那一场展览出来其实共鸣度很大,因为阿公可嬷他们在问说,这个是什么做的?大家口耳相传,就是羊毛做的,其实他们就会觉得这是他回忆中的事。”

雷晓臻为了追求理想,实现没有人做过的羊毛毡作品,离开16年军旅生涯,放弃了未来无忧的生活。

羊毛毡达人 雷晓臻:“2016年的时候,我突然产生了对羊毛毡有另外一个幻想,可能在军旅生涯的后半辈子,我可不可以有自己不一样的事业,”“想要用羊毛毡去做我好多想要做的事情,包括就是写故事,写很多大街小巷你不知道的事情,像台湾人很善良,台湾人的真诚、台湾人在这块土地的自由,我觉得那都是很细微的表现,所以我也觉得好想用我的手艺去做这件事。”

一颗颗栩栩如生的羊毛毡面包,来自于雷晓臻儿时记忆,眷村巷口充满香味的面包车,逐步成功创作出一系列台湾古早味面包。

羊毛毡达人 雷晓臻:“做面包这块我反而把的柔软度留下来,它的平滑度我用胶这件事情来处理,就是我抹平它的毛细孔,所以这样的东西才可以变成商品可以开发。”

雷晓臻的菠萝面包作品,受到市场欢迎,而为了增加产量,她与社会局合作,用实际行动帮助在地妇女。

羊毛毡达人 雷晓臻:“有一个契机,是因为我们连结到一些社会局的相关单位,他觉得我这个想法,也算是辅佐我们在地的文创事业,所以我们已经经过700多个日子,所有妇女现在大概10个人左右,所以它是可以一起来做面包这件事情。”

因为做面包,雷晓臻有了羊毛毡界吴宝春的封号,但她不因此而满足,她说,未来希望可以成立“羊毛毡故事馆”,用羊毛毡编织出大时代的故事。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