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围棋国手江君辅 被骗卖转祸为福

民间故事 作者:仲翁整理

俗话说:世事如棋一局!江君辅是清朝婺源人,从小就善于下围棋,被称为“国手”。在他十七岁那年遭遇了一件离奇怪事,他因棋艺了得,转祸为福。

有一天,他家门口来人敲门,一开门见是一个陌生人,说江北某家请江君辅去较量棋艺。江君辅当时对下棋较技非常热衷,来人是谁也不细究,就带上行李跟他一起上路了。

走了一个多月后,那人领着他到了郑州某官宦人家的府第。那人先进屋见主人,说道:“我因出外谋职无着,旅途中盘缠都用光了,父子俩的生活开支都没有着落了,只好卖掉儿子作为路费,也免得儿子在外跟我受苦。”

当立下字据,拿到钱之后,那人又泪流满面谎称:“父子有情不忍当面告别,请让我从后门悄悄离开,免得儿子难舍拉住我的衣襟不放。”主人一时也不知他有诈。

江君辅在客室久坐,正在奇怪为什么没有人出来迎接客人。忽然一个蓬头的婢女挑着水桶,瞪着江君辅大声说:“喂,你这个新来的仆人,快去打水!”江君辅陡地被人一骂非常惊异,厉声呵斥她。

这时,主人从里面出来,拿卖身契给他看,说:“你父亲把你卖了,已经走了,你还有什么说的!”

江君辅诧异地说:“你派人数千里请我来与你手谈(下棋),怎么会说出这种荒唐话来?再说,谁是我的父亲?”于是拿出自己所着的《弈谱》作为证据。

这时,主人大惊,说:“你要是果然能战胜我,就证明你说的是真话。”两人一交手,江君辅就连胜数局。主人于是霎时改容,对江君辅以礼相待。

当地有一位围棋国手,从来没有吃过败仗。主人马上请江君辅与他对局,江君辅又连胜数局。主人大喜,将他待为上宾。

江君辅在郑州官员的宅中逗留了数月,主人不断写信将他介绍给爱好棋艺的富豪们。江君辅虽然年轻,但棋艺了得,屡战屡胜,后来得了数百两银子回到家乡。@*#

资料来源:清无名氏《柳轩丛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