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企业债威胁全球 专家:中共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中国企业债务惊人,并已经开始出现违约潮。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警告说,中国企业债务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学者认为,中共在国内通过多种策略把国企和政府的债务转嫁给民众,再鼓励企业去国外借钱,这是中共的战略。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7月份的数据,中国债务的关键指标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0%。

2019年以来,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债券违约已经发生170只,违约资金规模超过1348亿。

12月12号,一天内就有5家公司发生债券违约,其中中共国企“天津物产集团”11亿美元的境外债券违约,被外界认为,中共政府已经没有能力为国企解围,也没有办法在国际社会维护其所谓第二大经济体的面子了。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警告说,各国企业正在努力应对贸易战和其他因素造成的增长放缓,但是中国企业债务才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好几年前大家就在警告了,说他们的地方债、城投债、企业债各种债务都很严重。举债都是做一些公共建设,建了以后很多都是闲置,没有营运就没有收入,就没有办法去还债。”

12月2号,北大方正集团发布公告说20亿债券不能兑现。北大方正是北京大学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旗下拥有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是中共目前正在大力扶植的高科技产业,给它提供资金的包括上海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其短期债务高达45亿元。

有大陆财经人士撰文指出,是贸易战刺破了中共的债务脓包。而中共早就知道债务违约潮会来临,从2016年就开始频繁出手转嫁债务。

文章说,2016年之前中共调整杠杆结构,把企业债务和政府部门债务转移给居民,那时还面临产能过剩以及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于是2017年大量给居民放债,催生房市热潮,拉升房价,成功给房地产去库存,转嫁债务杠杆。同时中共还通过供给测概念去产能,救活了国企。

连累海外银行与投资者的海外债务也很大,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中共外债余额近2万亿美元。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中共企业的境外债务,与中共有计划让企业去海外融资,填补中共外汇的短缺有关。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有的可能是中共授意这些国有企业、央企或者是一些企业出去融资去获得外汇储备,因为资金拿回来后它是把这种国际货币截留,然后给融资企业人民币,这也是补充外汇储备的一种方式。”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指出,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的,除了企业在海外的融资外,还有银行的外债也不可忽视。

吴惠林:“银行的资金从那里来的,说不定很多是国外的资金,牵涉的就会有一些国外的公司、基金,现在全球经济都连结在一起,中国垮下来的时候,当然对全球造成很大的影响。”

吴惠林认为,穆迪警告的中共企业债构成对全球最大的威胁很有道理。他说,包括最近中共要开放金融市场,都可能是中共在有计划设局威胁世界。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