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港警如临大敌 香港“跨年抗争”势不可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4日讯】香港反送中抗争活动仍在持续,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已在筹备元旦大游行,显示出反送中运动势必会进行到明年。12月24日是圣诞节前一天的平安夜,香港警方如临大敌,已在交通要道和重点区域部署大量警力。有学者认为,中共才是这场运动的始作俑者,是令香港陷入困境的根源。

12月24日平安夜,香港抗争活动和传统庆祝活动有的取消、有的提早。对于平安夜可能出现的抗争活动,香港警方非常紧张,已在交通要道和重点区域部署大量警力。

香港平安夜,本来有网民发起“倒数游行”,香港警方已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但游行申请人周一宣布,取消游行行动,原因是被警方要求更改游行时间及路线。

这场游行原订24日晚间8时至凌晨1时间举行,游行从尖沙咀钟楼起步,前往弥敦道后散去,并在凌晨12时邀请市民打开手机电筒一同倒数。尽管申请人取消行动,但网上对这场游行的讨论热烈,不少人表明会继续按照原订路线游行。

除游行外,香港抗争者网上发起不同的抗争活动,包括在平安夜当晚于各区商场举办“XMAS EVE愿平安归香港”活动,以及耶诞节及翌日要举行18区“和你shop”活动等。

香港反送中示威已明显要跨年。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陈皓桓在社交网站上说,已经向警方申请元旦游行的不反对通知书。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12月12日在爱丁堡广场纪念金钟冲突半周年的集会上,曾呼吁现场集会人群明年1月1日“元旦见”。民间估计,元旦大游行一旦筹备成功,可能再现人山人海。

针对香港民众的持续抗争,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操控港府推出的送中法案,点燃了香港民众心中埋藏已久的怒火,中共与港府才是香港抗争运动的“肇事者”。

自由亚洲电台12月23日报导,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表示,自从“反送中”运动开始,民众提出的“五大诉求”,政府都没有完全回应,反而不断的打压民众,民众为了捍卫自由、民主,而不断作出抵抗,这场抗争运动是回归以来前所未有。他认为将香港推向危急境地的不是民众,而是政府。

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经过香港理工大学抗争事件后,抗争活动似乎有所缓和,但如果当局再以强硬手段处理事件,很快就会爆发下一轮的大冲突。

成名说:“虽然民意持续是有八成几,甚至曾经一度升到了九成,是要求特区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去处理现时警方与市民的冲突,另一个五大诉求尽快落实真普选,长期是有八成以上的支持度,但北京政府充耳不闻,特区政府再次作为棋子,亦都不能够执行,所以这种对抗,如果北京不改变路线,我看不到为何香港人亦都会改变路线,所以在互不退让之下,等另一个机会又再爆过,从一个政治不稳定的角度,这个亦是相当之危急,尤其你看到北京不停加紧火力去进攻(打压)。”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