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选现神秘标签狂洗版 帖文被指共产思维网红急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4日讯】台湾2020年总统立委大选已进入倒数三周的冲刺阶段,突然有一批微网红和嫩模的粉丝专页出现了统一格局的标签贴文“#宣告我的投票意志”。该帖文被指带有明显“共产国家”思维,且疑似带风向暗挺韩国瑜,引发舆论争议。众网红和模特已纷纷自行删帖,并澄清不愿继续被人误导利用,而蓝绿两营则都宣称与此事无关。

最近几日,台湾网络上有不少网红和小模特儿在脸书和IG上开设的粉丝专页,都突然贴出了标签为“#宣告我的投票意志”的贴文,呼吁公众积极为大选投票,而帖文者一律比出来在胸前握拳姿势,大有要掀起网络洗版狂潮的架势。

但人们很快就发现,这些帖文中大多都是抱怨台湾当前经济不佳、房价高、薪资低等,而文末则都会TAG“宣告我的投票意志”、“国家赚钱人民分红”、“我要好薪情”三个标记,疑似在暗挺一直宣扬要带领台湾人民“发大财”的国民党籍总统参选人韩国瑜。

这种比较明显有带风向性质的标签帖文立即引发网络舆论的激烈争议,众多台湾网友措辞锋利的批评参与这波“贴标签”行动的网红、模特们有“舔共”嫌疑,而一众曾发表了标签帖文的专页纷纷自行删帖而形成“下架潮”。这些网红、模特也纷纷发声明,澄清系遭人误导而收费发帖,并不知背后有政治意图,不愿意继续被人这样利用来“带风向”而决定删帖。

其中,知名实况主 Winds撤下该则标签贴文后向粉丝道歉,承认当初是收费发帖,并直接贴出了合约内容,解释当时接到这项合作案时考虑得不全面,单方面以为此次合作仅是鼓励大家要积极投票,没想到竟然被人利用来塑造出偏向某边政治立场,因此决定删除先前所发的争议帖文,并呼吁大家不要再被别人“带风向”。

另一名网红“诺曼Norman”也在脸书上发文证实,自己当初也是接到有人付费发文的邀约,但自己的原意“一直都是宣导投票、宣导大家不要罔顾自己的权益仅此而已”,并无意替谁培养网军或“收钱舔共”。最后诺曼还声明说,“我会把这次的邀稿费全数捐出到财团法人流浪动物之家基金会,任何人都不该沦为政治操作的棋子。”

林芙芙Fufu也自行下架贴文后,发声明解释这次发“标签帖文”是自己没有注意到合作的细节而被被政治操作利用,违背了自己只想倡导大家积极投票的初衷,并对网友们的提醒表示感谢。

对于此次的标签帖文事件,蔡英文总统连任办公室发言人廖泰翔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目前绿营还无法确认或判断该事件背后的广告主是谁,但这篇看似中立的贴文,背后却有人出钱“行销特定政治意涵”,所以合作的网红也会担心被利用。

他说:“在商业合作上、或艺术创作上,费用都是基本可讨论的要素。最重要的应该还是是哪个广告主,背后的原因,是否有被充份告知、讨论。”

韩国瑜竞选总部发言人王浅秋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试图撇清此事与该阵营的关系,他声称,“我这边并没有收到这些合作的内容。”

网路观察家林柏苍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则指出,这次的贴文标签用语透露出来比较明显的“共产国家”的思维。

林柏苍分析称,集体做一件事,幕后一定有目的,但微网页一般不靠非商业的业配文维生,而且这次搜寻这则“#宣告我的投票意志”的,几乎都是另一阵营的支持者。

林柏苍说:“骂翻是因为网路上的年轻人族群跟他想针对的受众对象完全是不一样的。这个行销造成反效果,反而创造了一个话题性,这个话题性是让另外一群年轻人知道,原来另外一边的人在做这么蠢的事情。反而把另外一个族群的人给串起来了。”

林柏苍还进一步指出,“我其实对他里面有一句(标签)叫什么‘国家赚钱,人民分红’这件事情蛮有意见的。因为一般来讲,民主国家是希望人民有钱、希望企业有钱。只有共产国家才会希望国家很有钱,再分给人民。所以这一点操作上是比较明显。”

随着台湾总统大选的决战即将来临,参与竞选总统的各方势力在舆论宣传方面都全力以赴进行冲刺,而近半年来的民调中,寻求连任的蔡英文获得的民意支持率大幅提升,明显处于领先地位。

法新社日前发文分析指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民意支持之所以在今年内从低迷反转为不断上升,主要是得益于北京的武力威胁和香港的抗议活动。其文表示,台湾民众一直以来都在密切关注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而随着警民冲突持续、北京政府拒不让步,在不少台湾人看来,中国政府所谓“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承诺正逐渐变成一纸空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