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声援维族人权集会 警方一度拔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3日讯】美国众议院本月通过了《维吾尔人权法案》。周日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历量”,举行了“声援维吾尔族人权集会”,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新疆维吾尔族的遭遇,现场上千人与会。大会结束前爆发警民冲突。

香港学生团体周日下午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办集会,支联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民间集会团体创始人刘颖匡以及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等上台发言,警告在新疆发生的悲剧也可能会在香港重演。

民间集会团体创始人刘颖匡:“之前共产党在新疆用过的手段,陆续在香港出现,这是我们今天集会的原因。我们要告诉国际社会,我们要成为一个站在世界人权自由最前线的香港,对抗共产党最前线的香港,是不是?因为香港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我们要为世界上所有被中共压迫的民族发声,这是香港人的责任,是我们时代革命的一个目标,直至这个共产党怎么样?天灭中共!”

15岁的中学生阿伟直指,支持这场集会是因为担心“今日新疆、明日香港”。

中学生阿伟:“如果我们不出来抗争的话,自由民主的价值就会日益消失,到时我们香港人就会像新疆一样被中共侵蚀和压迫。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后天就台湾。台湾人也要坚守他们的自由,不可以放弃。”

市民C小姐:“也都担忧这种灭香港人的声音、扣留香港人的行为会发生,不喜欢政府的人被关押,被人重新教育。今天新疆已经是这样了,明日香港也有这种可能,如果没有人站出来的话。”

集会进行到下午5时左右,有人将大会堂前的中共旗帜降下并丢弃在地上,防暴警员很快到场。现场据悉也有很多便衣警,期间有不明人士推撞警员,防暴警随即开始追捕抓人。

防暴警抓人期间,示威人士试图抢回被制服人士,记者目睹有两名警员拔枪对准人群,还有警员多次向人群猛射胡椒喷雾,人群则向警员投掷矿泉水瓶并斥责警员,现场一片混乱。

警方派出更多防暴警到场增援,并举起黑旗警告可能施放催泪烟,其后向邮政总局方向推进和截查部分市民,封锁附近前往IFC国际金融中心商场商场的行人天桥,至夜晚7时多才解封收队。

新唐人记者韩纳、郭威利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