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见 美国经济扩张跨越2010年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讯】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即将创下一个史上新纪录——从2010年初到2019年底这十年间从未出现经济衰退,尽管这十年的复苏比前几次循环微弱,但经济扩张期可以如此漫长,已跌破了多数经济学家的眼镜。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统计,截至今年12月底为止,美国经济已连续126个月扩张,扩张期创下史上最高。而这期间正好跨越整个2010年代,是首次出现整个年代没有出现衰退的历史新纪录。

美国经济如此不寻常的扩张,许多经济学家都想合理解释。解释的一个理由是:2009年的复苏初期刚好经过金融风暴的大萧条洗礼,所以基期很低。

在金融风暴的重创下,几乎出现了百业萧条的景象,美国失业率一度飙到10%。其后的复苏,譬如大病之后的缓慢复原,长达十年之久,直到让失业率降到3.5%的50年低位。经济学家隐喻说,这就好比一个人跌入深不见底的黑洞,然后花很长的时间才爬到洞口。

另一个理由是全球央行在这10年间全力防堵金融风暴的死灰复燃。尤其以美联储为首,除了将指标利率降到零,进行传统的货币宽松政策外,还透过非传统性的量化宽松(QE)政策,动用央行的资金购买公债等金融商品,替疲弱的经济大量输血。

在这10年期间,也发生了几次较大的金融事件,如希腊危机、欧债危机、英国脱欧和美中贸易战,美联储在历次的危机中都枕戈待旦,动用各种政策和信心喊话来提振市场,导致经济衰退的火星很快被浇灭。

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统计,从1945年到2009年,美国经济平均扩张期为58.4个月,高于1919~1945年的35个月。经济学家解释说,这是政策制定者已从历次的衰退中获取经验,透过财政和货币政策介入,降低经济循环的波动。

以美联储为例,该央行在2015年底到2018年采取升息和“缩表”的紧缩政策,希望“正常化”过度宽松的利率水平。但2018年底标普500指数却因央行过度紧缩打压之下,自高峰回跌逾20%,落入熊市领域,引起川普(特朗普)震怒。

2019年美联储开始政策转弯,配合年中美中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全球贸易乌云笼罩,美联储年内三次降息,其后美股又不断续创历史新高,金融市场的氛围渐趋乐观。

金融风暴后的问题资产纾困计划(TARP)和川普上任后的减税政策也厥功至伟,前者将美国经济救出水深火热,后者将美国经济推向另一高峰。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国当局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的无缝接轨,造成了这波美国经济扩张期出奇延长,反映主政策正不遗余力地推升经济。

或许由于政府机能的大举介入,虽然延长了景气的复苏和扩张期,同时延后和缩短了衰退期的伤害,但也让扩张期的增长力道逐次递减,这也是两害取其轻的必然因果,经济学家们其实不用太过苛责。

那么根据景气循环理论,衰退终究会来,而下次来临的经济衰退又会呈现什么样的风貌?在主政者的学习曲线不断精进之下,下一次或许会面临“轻微或无痛的衰退”,而且来临的时间也会推迟,以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美国2020年GDP还可增长1.8%的情况下,衰退最早也是2022年以后的事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