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经济“稳”字当头 评论:黔驴技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号落幕。会议指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20年要坚持“稳字当头”,全面做好“六稳”的工作。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已黔驴技穷,经济“维稳”成重中之重。

为期3天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号在北京结束。习近平李克强暨全体政治局常委都出席了这个工作会议。会议上除了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之外,更强调明年(2020年)要“坚持”“稳字当头”。

虽然中共自称其经济是“稳中向好”,但会议中提及,自今年以来,中国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也就是强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项措施。

旅美时事评论员 邢天行:“它(中共)越是强调什么,就是这方面越是出现了极大的问题。中共它强调的这个‘六个稳定’,几乎包括了经济的各方面。你就可以看出了,就是它整个金融的所有方面都是全面的不稳定。”

就这次会议,中共官媒新华社12号发布的新闻稿中,据统计出现了近30个“稳”字,其中包括“六稳”、“政策要稳”、“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等等。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 华颇:“中美正在大打贸易战,所以经济来讲,今年出来的指标,最弱出现了负增长。所以对于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一个要求,它要‘稳’,稳住阵脚。对各种经济指标也要稳住、物价要稳字当头。不能出现大起大落,引起社会动荡。”

对于中共声称中国经济是“稳中向好”的说词,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在中共的话语体系中,不会去承认它实质上出现的问题,而是在要解决的问题中,透漏真正的问题所在。事实上,中共提出“稳”字诀来应对国内经济,表示中共对其持续下滑的经济是处于进退维谷,无计可施的处境。

邢天行:“除了通过这个语言本身来打气和拔高之外,它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这种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往前走,预期能够跟西方接轨,这个也是不现实、不可能的。稳定方面(对百姓维稳)它已经发现可能是不利的,所以继续往后走,它也不敢提了。”

针对“六稳”,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9号报导说,中共当局最担心不稳定。“六稳”的第一个就是“稳就业”,就业市场的波动会引发社会动荡;现在中国的大学生、“失业人员”、“返乡人员”的就业困境很严重。此外,中国的金融、外贸、外资的未来前景也不被看好。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不断地强调“六稳”,是因为中共自建政以来,就存在其政权的合法性;所以中共想藉经济增长的假象,来维持它的政权。

邢天行:“它要通过经济上能够稳定,或者说它期望得到一种发展,来说明它的这种政权的合法性。对外界、对老百姓都要形成一种强大的舆论,来证明它的业绩的辉煌。经济下行一旦出现不可能逆转的话,就会威胁到它自己的生存。”

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受到严重的影响。中国企业的债券违约越来越多,今年以来中国境内已有159只债券违约,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包括北大方正20亿的债券违约,市场预计明年中国将有更多企业发生债务违约。

除此之外,企业界也在加速撤离中国。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曾表示,不仅制鞋、服装等低技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将生产线转到其它国家;三星、LG、东芝、索尼(Sony)等高技术、资金密集型的外企也相继撤离中国。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目前中共内部的一些危险因素正急剧地加强。经济的不稳定,随时会爆发重大社会矛盾。因此对中共而言,明年的经济发展被视为“维稳”的重中之重。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