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争者”挤掉习近平 列《时代》风云人物5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1日讯】美国《时代》杂志12月10日公布“2019风云人物”前5强,“香港抗争者”成功入围,而原本排名第4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局,11日将揭晓最终上榜名单。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呼吁民众投票,让《时代》杂志封面成为反送中运动的“国际战线”。

《时代》杂志上周展开“2019风云人物”票选活动,除了常见的大国领导者、科技巨头与流行巨星,发起反送中抗争运动超过6个月的“香港抗争者”(The Hong Kong Protester),目前以91%得票率成为呼声最高的候选者之一。

日前,《时代》杂志公布“2019风云人物”10强入围名单,“香港抗争者”与习近平双双上榜。习近平排名第4,“香港抗争者”排名第10。

12月10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旗下节目《今日秀》报导,“2019风云人物”前5强名单已经出炉,“香港抗争者”成功晋级,进入5强,习近平则出局。

另外,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入选5强,最终结果将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1日揭晓。

“香港抗争者”入选“2019风云人物”的理由是“追求民主抗争”,这可能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后第二度有抗争群众获选。2011年,阿拉伯世界一些国家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推翻本国的专制政体。西方主流媒体称之为阿拉伯之春,是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

香港自6月初爆发大规模民主抗争运动,由于中共当局和港府的暴力镇压,抗议活动从最初每个周末召开百万人和平游行,逐渐演变为警民对峙的紧绷态势,主要诉求也从撤回《逃犯条例》拓展为追求民主普选的“五大诉求”。

泛民主派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日前在脸书粉专发文,呼吁民众投票,让《时代》杂志封面成为这场反送中运动的“国际战线”。

韩国偶像歌唱组合“防弹少年团”(BTS)也被提名风云人物候选者,黄之锋略带苦涩地打趣说,香港年轻抗争者才是真实世界的“防弹少年”。

在入围《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之前,“香港抗争者”还被提名为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10月15日,挪威自由党议员古里.梅比尔(Guri Melby)提名“香港抗争者”为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她说,香港人冒着生命和安全风险,捍卫言论自由、民主、法治等基本权利。他们所做的远远超越香港本土,影响到整个地区和世界其它地方。

反送中运动期间,梅比尔曾访问过香港,港警的残暴令她震惊,抗议者的勇气也令她印象深刻。“数百万香港百姓走上街头,他们遭遇了残酷的暴力和逮捕。”

梅比尔在推特上写道,“我提名全体香港人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希望这将鼓舞他们为自由和民主抗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香港抗争者”入选《时代》风云人物10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