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川普听证再登场 律师卡斯特:川普忠诚为国服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0日讯】星期一上午,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有关弹劾川普总统的第二场公开听证会。民主党及共和党的律师代表,分别在听证会上就情报委员会的弹劾调查及指称发表意见。由于两党律师的立场针锋相对,会议一开场就迅速陷入双方争论的胶着状态。民主党人继续指控川普滥权;共和党人则坚称调查恰恰显示出川普忠诚为国服务,兑现了他给美国人民的承诺。

12月9日的听证会上,出席发言的证人包括代表民主党的律师戈德曼(Daniel Goldman)和代表共和党的律师卡斯特(Steve Castor),他们各自针对众院情报委员会的弹劾调查截至目前所展示的证据陈述了自己的看法。

在听证会开场前,曾有一名白人男子在现场大声抗议,他高呼“纳德勒和民主党才是叛国!”,然后警方很快就将这名抗议者架离了听证会现场。

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old Nadler)在发表开场致辞时就反复强调,过去的听证会上证人的作证都指向川普滥用职权,扣押国会批准给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并以白宫会面为筹码,要求外国政府帮忙调查自己的政敌,使美国选举的真实性(integrity)遭受威胁。

共和党资深众议员柯林斯(Doug Collins)则在开场时针锋相对地指出,民主党人根本不在乎川普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通话实录究竟写了什么,他们只是一味在寻找相应的材料来支持他们对总统滥权的指控。他批评当日的听证会不是基于确凿的事实召开,而是一次民主党的公关行动(PR move)。因为根本没有犯罪,也没有任何可以指向的罪名,民主党只是试图透过弹劾总统来确保明年他不能胜选。

他批评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现在的所作所为,并没有听从事实证人的陈述,他大声质问:“可弹劾的罪名在哪?事实就是没有犯罪(offense)。”

在此过程中,纳德勒一度与柯林斯抢着说话,导致现场出现了“谁也听不清谁”的场面。

其后,在律师作证环节,戈德曼发表的说辞与纳德勒的论调完全一致,仍然是反复强调民主党人对川普提出的指控。

共和党的律师卡斯特则强调,民主党的弹劾调查并不能证明川普滥用职权或妨碍司法公正,也无法支撑民主党对川普的各项指控;相反,恰恰显示了川普忠诚为国服务,兑现他给美国人民的承诺。他说,民主党可以不同意川普的执政方式或观点,但无法由此来让弹劾川普的行动正当化,民主党没有任何道理要推翻美国人民用选票选出的总统。

午饭时间听证会中断休息,在下午1点重新复会。

复会后,代表共和党的律师卡斯特全面陈述了共和党方面的调查结果。

卡斯特表示,之前在听证会上作证的证人证词表明,川普成为了“非法的党派猎巫的目标”。他批评民主党利用询问和调查不断歪曲事实来支撑他们预设的指控。他说:“这样不公平的(弹劾)过程,彰显民主党不计手段想要弹劾川普的程度之深。”

卡斯特强调,川普并没有追求个人利益,他只是担心乌克兰的腐败问题也会危害到美国。他还当场引述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Gordon Sondland)指出,扣押对乌援助与乌克兰启动调查没有关系。

卡斯特表示,在过去三个多月的弹劾调查里充满了“夸张”和“歇斯底里”,而这一切都源自一位匿名的吹哨人。他认为是吹哨人重新构架了相关事实,并误导证人改变了他们的看法。他说:“很遗憾弹劾调查没能让吹哨人出席作证。”

外界估计,众议院最快将于本周四或周五正式提出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条款并举行投票。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