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受害者? 广州塌方“钢护筒”被指无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7日讯】日前,广州一处地铁施工区域出现塌方,3人落入坑洞,在被困者尚未救出等情况下,当局就用水泥 灌注坑洞,来看报导。

12月1日上午9点28分,广州地铁11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出现地面坍塌,最深处38米,3人2车落入坑洞。

一开始,在离塌陷地点不远处,还可见一名男子被压在车下。不过由于救援措施不力,到9点47分,人车已继续陷落,消失不见。

受害者家属哭诉,当天中午12点多,人还没救出来,当局就开始通过吊臂向坑里回填混凝土。

“活活把我老公和儿子埋在里面了,直接灌水泥,什么都不管的,哪里有这样的人,有没有一点良心啊?”

官方辩解称,回填混凝土是因为塌陷还在迅速扩大,且水流从地下漫出,为防止次生灾害,用混凝土加固边坡,并在被困者的位置埋下一根钢护筒。

但有专家质疑,钢筒无法保护被困者。

“从‘岩土力学’基本道理来讲,底下这些土是在流动的。你已经看不见他了,说明你马上就不知道这个人在什么位置了。你钢筒搭的位置,跟人之间的相对关系,你是搞不清楚的了。甚至于你钢筒就打在人所在的位置,立即就把人压死了。”

也有业内人士在网上表示,如果立即呼叫直升机救援,被困者还有希望。专家也认为,当局的应对措施,折射出对生命的漠视。

“出现这个情况,就是在相当大的一个区域要清空,然后立即治理透水的直接原因,把水止住之后,就开始挖人,这样的话我觉得才是正常的。现在给的理由是“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所以立即填混凝土”,这显然是没有把三个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事发后,新华社等多家官媒不断声称“应对措施合理”,并称现在正顺着钢筒“不惜一切代价挖掘搜救”。专家批评,事发后应该追责,官媒却在变相唱赞歌,是一种舆论维稳。

“对于广州地下的地质状况,施工单位是不是了解?是不是采取了相应的施工方案?有没有必要的防范和补救措施?也就是说,这个灾害是不是人为的错误?包括是不是有偷工减料和豆腐渣工程?这种灾害发生是要追责的,而不是说它现在去强调怎么样抢救,好像又要想把坏事变成好事一样。”

“现在还说搜救,但是在我看来,‘救’显然是瞎说的了,土下埋几十小时,肯定不能存活了。如果我的判断不错的话,混凝土已经把人埋在里面了。”

失踪者之一石科伟的妻子喻妮发消息说,她曾要求停下泥浆车,先救人,但被警察阻拦,最后还被警察强行软禁在酒店。石科伟的妻子呼吁外界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广州地陷当局填水泥埋活人 死者家属当街哭诉(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