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暗传用户个资去中国 TikTok在美遭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6日讯】中国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在美国遭到集体诉讼。TikTok被指未经用户同意就收集了大量用户数据,并将其发送到中国的服务器。

超过一百名TikTok的国际用户11月27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区地方法庭,对TikTok公司和它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等共四个相关实体,提起有八项指控的集体诉讼。

根据诉讼,“字节跳动”利用TikTok(原名Musical.ly,于2017年11月以8亿美元至10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后来更名为TikTok)秘密收集用户的位置,年龄,私人信息,电话号码,联系人,性别,浏览历史记录,手机序列号和IP地址。这些数据随后被发送到中国服务器。

女大学生密斯蒂·洪(Misty Hong)是这次集体诉讼的总代表。她在今年3月或4月下载了TikTok应用程序,但从来没有创建账户。几个月后,密斯蒂·洪发现TikTok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她的电话号码为她创建了一个账户,并制作了她的私人信息档案,包括从她创建但从未发布的视频中收集了她的个人识别信息,包括扫描她的脸。

诉讼书中指,美国的安全人员发现,TikTok在今年4月将国际用户的数据转移到了中国境内的两台服务器上。因此质疑TikTok已将密斯蒂·洪等一百多名用户的个人资料发送到了中国大陆,索赔金额总计约五百多万美元。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联名起诉这个TikTok公司我觉得非常正当,因为如果任由不法奸商这么乱来的话,美国所尊重的、遵守的信息自由,个人隐私,就会被用来进行偷偷摸摸的交易,会给中国(中共)政府无孔不入的收集个人信息的间谍行为大开方便之门。”

诉讼书还显示,中国搜索引擎百度的源代码已嵌入到TikTok应用程序中,还有一家中国广告服务商(Igexin)的代码也已嵌入其中。但安全研究人员在2017年就发现,这样的嵌入让开发人员能在用户的手机上安装间谍软件。

前大陆公民记者、网络工程师 周曙光:“在中国不会受到惩罚的这些手段,在美国的法律体制下会受到惩罚。等于是它在一个讲究法律的地方,却用了欺骗手段或者是违背了承诺。假如这次集体诉讼成功的话,对于TikTok来说,是一个技术上面的遏制。”

美国政府已对TikTok展开国家安全调查。TikTok最近声称,美国用户的个人数据全部存储在美国境内,在新加坡存有备份。该公司还强调,中共政府无权获取这些数据,不会删除与中国相关的敏感内容。

不过,美国新泽西州17岁少女阿齐兹,11月25号在TikTok上传批评中共镇压新疆人的视频,当天账号就莫名被关闭。《华盛顿邮报》之前也曾报导,TikTok删除有关天安门、西藏、台湾独立和法轮功的视频,也几乎没有出现有关今年香港抗争的内容。

目前TikTok大量抢占海外市场。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TikTok在苹果应用程式商店中下载量超过一亿,位居榜首。TikTok在美国有2650万活跃用户,60%年龄在16至24岁之间。

前大陆公民记者、网络工程师周曙光表示,除了个人资讯,海外用户还要防范TikTok的无形渗透。

周曙光:“中共洗脑的方法不外乎两个层面。一个方面是删除他们不喜欢的,或者是他们不希望人们去想的。另外一个方面是操控舆论,或者是让人们‘娱乐至死’,让人们不去思考更深层的问题。抖音也属于中共对人们进行洗脑的渠道之一,在配合提供这种娱乐性内容,让人们不用思考。”

美国之音引述经济学家沈度的观点说,事实上,TikTok现象可以说是“专制下产生的意外软实力”,它像病毒一样传播,营造着娱乐至死的社会氛围。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