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外交部发言人成笑料 模拟器嗨翻网络

 

中共内外情势交相逼迫、争议频传,近期尤以美中贸易战香港、新疆、共谍等议题最为烫手。面对五花八门的议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向来以类似的论述应对,下面几段话便是他今年在记者发布会上的答问,请诸位耐着性子读完:

5月15日:奉劝美方看一看国际社会的反应,听一听各界人士的呼声,算一算自身利益的得失,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

5月31日:美方当前采取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遭到了美国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也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清形势,早日悬崖勒马,回归正轨。

6月13日:中国中央政府强烈谴责各类暴力行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予以处置。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中方对欧盟方面就特区修例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要求欧盟方面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修例,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7月2日:7月1日,在香港特区发生的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的行为,是践踏法治、危害社会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处置该事件。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对有关国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再次告诫有关国家谨言慎行,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壮胆,不要发出任何误导信号,不要作出任何错误举动。

11月21日:我们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有关涉港法案,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美方的恶劣行径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将损害美国在香港的重要利益。我们正告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不得将该案签署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11月26日: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该案成法,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

……

显而易见,类似这样的答问还可以不断排列下去。

看多了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感觉,那就是耿爽的这些答问几乎千篇一律,关键词不外乎强烈不满、坚决反对、认清形势、回归正轨、悬崖勒马、引火烧身、自食苦果、枉费心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等等,听上去就像是机器人在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程序发声。

有网友大发奇想,开发了一款叫“耿爽模拟器”的语言随机生成应用,并将它发布到了“品葱网”上。这款模拟器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将耿爽的发言摘录下来,然后进行简单的随机组合,然后再替换掉关键字即可。通过在简单的页面上输入“你想谴责的国家(对象)”以及“对方干了什么事情”,它可以生成“外交部答记者问”式的样板回复。

据作者模拟试玩结果,包括输入“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中美贸易战看法”等题目,结果模拟出的“耿爽回应”都非常相似日前中共外交部对于相关议题之回答。作者惊叹:“效果居然相当不错,毕竟耿爽翻来覆去就那几句话”。

随后,许多网友也都纷纷玩起了这款“耿爽模拟器”,一时间大家都乐的嗨翻了天。

有网友输入“韩国瑜”、“选总统”,出现的是:

“记者:韩国瑜选总统,中方对此有何响应?

耿爽:对于韩国瑜选总统的行为,我的回答是:还是我们经常说的那句话,请韩国瑜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谣能力,也不要低估别人的判断能力。谎言重复一千遍,依然还是谎言。韩国瑜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选总统,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其根本目的是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最搞笑的是,有人将要谴责的国家输入“网友”,将对方干了什么事情填入“制作我的仿真器”,结果如下:

“记者:网友制作我的仿真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对于网友制作我的仿真器的行为,我的回答是:我们要正告网友,任何外国政府和势力都无权干预中国内政。网友此次的貌似公允再次暴露出他们的是非不分和虚伪面目,他们的口头正义也再次暴露出他们的双重标准和别有用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智慧力量。网友自己不愿意投入,却千方百计干扰破坏中国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网友有关人士的陈词滥调充满了政治偏见与谎言。

我要强调,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反华势力指手画脚。网友试图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极其阴险。网友如果制作我的仿真器,不仅将损害中方利益,损害中国和网友关系,也将严重损害网友自身的利益。网友的拙劣表演充分暴露出其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和政治企图。对于网友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径,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

玩过“耿爽模拟器”后,有的网友说:“根本就是本人回答”、“作者太神奇了”、“废话生成器”、“根本无违和,可见中国平常回应有多僵化”;有的说,“笑死”、“专业的废话训练!”、“中国官方的发言就真的很罐头啊 XD 读稿机”、“浪费才能XDDDD”;有的说:“耿爽要付钱买下来了!”、“耿爽要被玩坏了”、“耿爽是不是要失业了!”

这些留言生动的印证了一点,那就是无论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还是中共本身都已沦为了网友的笑料,成了被他们唾弃的对象。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