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大脑仍正常工作 启发脑损伤治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本周发表于《细胞研究》(Cell Reports)期刊上的一份论文,研究了六名只有半个大脑患者的神经网络工作机制,为开发治疗中风、脑创伤的新途径提供了启发。

这六名研究志愿者年龄在20~30岁之间,他们都在幼年时期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接受半个大脑的切除手术。他们接受手术的年龄从3个月大到11岁不等。

研究人员让他们放松地躺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机器内,但保持不要睡着的状态,记录他们在放松状态下,脑部控制视觉、运动、情感和认知的各个区域自发的信号活动,将数据与1500个正常工作大脑的神经信号进行对比。

研究者原以为,只靠半个大脑工作的脑神经网络之间的联系,将比完整大脑神经网络之间的联系弱得多。但是他们吃惊地发现,半个大脑总体的神经联系模式完全正常,而不同的神经网络之间的联系比完整大脑更强。

主要研究者加州理工学院的克莱曼(Dorit Kliemann)说:“靠半个大脑工作的研究志愿者有完好的语言技能,在他们接受扫描的时候,我们简单寒暄了几句,他们和我扫描过的上千人没有不同。当我坐在电脑屏幕前面,看着扫描影像上出现的半个大脑的时候,我不禁惊叹这真的是刚才我见到的研究志愿者吗?”

克莱曼说,这些志愿者接受切除术年龄的不同,为研究大脑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自我再组织能力提供了重要信息。

研究者表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将在此基础上研究大脑发育、自我组织和进行功能性弥补的机制。“了解这些机制,对治疗中风、运动跌伤或肿瘤导致的各种大脑损伤具有重要作用。”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