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因何还未签署香港人权法?纳瓦罗给出解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美国参众两院上周紧急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并提交美国总统,但川普特朗普)暂未签署。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白宫律师团队正审视该法案,而川普亦颇为关注。

纳瓦罗周一受访时表示,总统签署法案事实上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白宫正在就此展开程序,因为法案要先通过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总统上周五曾做出大篇表态,“所以看看是什么结果”。纳瓦罗说,“这是总统(要做出)的决定。”

川普周五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曾被问及是否会签署法案。他当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只是称美国“要和香港站在一起”。但他随后也补充说,他要和香港站在一起,但也会“和习近平主席站在一起”。他并提到“可能很快”和中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川普的表态显示,香港问题和美中贸易谈判存在很大的关联。

目前《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已经引起中共激烈反应,多部门表示“强烈反对”,并威胁会“报复”美国。不过,多家媒体消息指,川普将会签署法案。法案起草人卢比奥参议员早前也透露,早已就此事和川普达成共识。

事实上,该法案已在参众两院获得几乎一致通过,显示已在两党取得极大共识。根据宪法规定,总统在这种情况下也很难再行使否决权。

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对侵犯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并要求国务院每年审查香港自治权,以决定是否延续给予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外界认为,该法案将对中共带来沉重打击,但中共很难做出所谓的“对等反击”。

中共一再宣称,美国通过该法案是“干涉中国内政”。但鲁比奥参议员表示,该法案只涉及美国政府如何对待香港及中港官员,是美国内部事务,并不涉及中共内政;相反,中共反对美国通过法案,才是真正“干涉美国内政”。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更对《大纪元》表示,中共称该法案“干涉中国内政”,真是“荒唐至极,胡说八道”。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