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进黑洞会经历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4日讯】Sapce.com专栏作家、俄亥俄州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萨特(Paul Sutter)绘声绘色地向观众描述了走进黑洞的经历——根据他掌握的现有天体物理知识推理出的一番体验。

萨特说黑洞有很多种,大小差别很大,有的带电,有的不带电,有的快速旋转着,有的是静止不动的。这次他以情况比较简单的一种黑洞举例说明:一个巨大的不带电、不旋转的黑洞。

从外面看黑洞,那里出奇地平静,就和任何物体一样,黑洞也不过是个巨大的物体,也有引力、质量。就像太阳能吸引周围的星体围着它旋转一样,如果与黑洞保持一定“安全”的距离,一样可以绕着黑洞旋转。

黑洞周围的事件视界就是“安全”的距离,其实它不是一个真实的物理地界的概念,也不是一层膜或一种表面物质,它是计算出来与黑洞中心奇点(singularity)的距离。在这个范围之内,任何物质无法逃逸。

因此进入黑洞的第一步就是跨过事件视界,进入后,你唯一的目的地就是奇点。按照科学家的计算,对于一个小型黑洞(只有太阳几倍质量的黑洞就算小的),从跨过事件视界到抵达奇点,还不到一眨眼的功夫;对于巨型黑洞(至少太阳质量百万倍以上),这个过程大概有几秒,或者相当于几次心跳的时间。

萨特打比方说,在地球上,你可以向东南西北任何方向行走,或者向上、向下,都在走向你的“未来”;而在黑洞里面就比较诡异,不论你选择往哪里走,摆在你面前的都是奇点,或者说你所有未来的可能性全都归并在奇点里。

进入黑洞后无法保持静止,随时被迫朝着奇点运动。

在抵达奇点之前“沿途”会看到什么?萨特说,在巨大引力的作用下,你被吸引不断加速掉入,直到接近光速。这时,世界不像现在看到的这样在你的周围——而是在你的面前被压缩成一个锥体,你的速度越快,锥体越小。同时光线呈现蓝移效应(即光波频率被提升),速度越快,蓝移越加剧,直到你觉得就像X射线、伽马射线直接照射在你的脸上。

与此同时,由于黑洞所有的质量都集中在中心那一小点,极度的引力失衡将把你的身体像意大利面一样拉长。你的腰部还会受到挤压,周围的光线也被挤压成一圈光带绕在你的腰际。

如何知道自己抵达奇点?萨特说,奇点在你的面前就像一个“里面什么也没有的碗”,因为它在你的未来,你看不到里面有什么,就像你不知道你的未来是什么一样。而这个“碗”不是一小点,会越来越大,逐渐张开变平,当两端的地平线持平的时候,也就是“碗”变成一个平面的时候,就抵达奇点了。

萨特说,这时你会觉得徬佛降落在一个巨大的、什么也没有的、漆黑的星球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