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美“革命性技术”机场被抓 中共千人计划学者被诉8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3日讯】中国学者向海涛(音译,Haitao Xiang),日前因盗窃美国商业机密被起诉。美国官员指,向海涛在孟山都工作近10年,向中共自荐入选“千人计划”,2017年辞职携带孟山都专利回中国时,在美国机场落网。

路透社周四(22日)引述美国司法部当日声明报导,42岁的中国公民向海涛,被联邦大陪审团以一项共谋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三项经济间谍活动、一项共谋盗窃商业机密和三项盗窃商业机密等八项罪名起诉。

法新社指出,若指控成立,每一项经济间谍罪均面临最高15年监禁和500万美元罚款,每一项窃取商业秘密罪均可最高判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向海涛此前居住在密苏里州的切斯特菲尔德(Chesterfield),2008-2017年就职于孟山都及其子公司。孟山都是美国农业科技巨头,2018年已被拜耳收购。

美国司法部声明中称,向海涛2017年6月在美国机场被联邦官员拦下,当时他正准备携专利农业软件登上回中国的飞机。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德莫斯透露,向海涛基于他在孟山都的工作经历向中共政府毛遂自荐,在入选中共“千人计划”后,他辞职并买了回中国的单程机票,然后在机场被捕,因此没能携带孟山都的专利算法副本离开。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行为负责人布朗认为,此案涉及了革命性的技术,代表了美国最好的创造力,这也是中共政府迫切的窃取它的原因。

德莫斯表示,“这项指控是中国(中共)政府利用人才计划鼓励企业雇员从美国雇主手中窃取知识产权的又一案例。”

中共于2008年启动“千人计划”以招募海外尖端科学研究人员,主要针对华裔。专家指,该计划的核心就是利诱华裔学者向中共转移尖端技术。美国政府认为,该计划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自去年开始严厉审查相关人员,多名涉“千人计划”的美国华裔学者被解聘或调查,甚至被判刑入狱。

据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官方网站的介绍,向海涛是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国际知名农业公司孟山都。先后被选举为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6个学术委员会成员。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海外杰出技术英才。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