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爆激烈抗争 防暴警凌晨突然撤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7日讯】继香港中文大学爆发“保卫战”之后,16日晚,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与防暴警察又爆发激烈对峙。警方向学生狂射催泪弹,学生则以汽油弹回击,警方久攻不下,至凌晨时分突然撤退。

11月16日,香港街头出现短暂平静,在香港大学等处,市民与学生们一起清理路障。曾爆发激烈对峙的香港中文大学二号桥,学生也全部撤离。

不过,理工大学仍有约200名示威者留守校内,在学校附近的红磡海底隧道和尖东一道都设有路障。

晚间10点左右,大批防暴警察从漆咸道南开始向理工大学推进,并发射催泪弹。防暴警察走到畅运道天桥与学生们对峙,双方以催泪弹及汽油弹互攻,附近有路障杂物冒烟起火。

稍后,一批防暴警察,推进至柯士甸道与漆咸道南交界,令气氛一度紧张。至凌晨1点多,防暴警察突然撤离,在柯士甸道与柯士甸路交界设防线。

学生们也全部退回校园内,并将出入通道封闭,用“伞阵”架设防线。凌晨1点左右,有消防人员到现场,将爆发对峙道路上的障杂物火势扑灭。

11月16日晚,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与防暴警察又爆发激烈对峙。(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17日凌晨,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坚守。(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17日凌晨时分,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们全部退回校园内,并将出入通道封闭,用“伞阵”架设防线。(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坚守。(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坚守。(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这是继警方强攻香港中文大学后,再度与学生发生激烈对峙。港警对学生的暴力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全球数百名国际学者联署抗议,要求港府停止对大学校园的攻击。

全球多所大学的学生也公开声援香港学生,韩国多所大学因为撑香港,韩国学生与中国留学生还爆发肢体冲突,大打出手,甚至告上法庭。

14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同意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启动“热线征询程序”(Hotline)机制。此举意味着该法案将进入快速通道。

资深参议员卢比奥当天表示:“我们启动了参议院加快通过《香港民主法案》的程序。如果没有参议员反对,它可能最早在下周一通过。”

15日晚,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等9所大学校长发联合声明,指香港目前正处于四分五裂的局面,过去一星期,香港出现的暴力和对立情况进一步升级,政府必须以迅速和具体的行动来化解这一政治僵局。

16日当天,在香港局势紧张之际,中共驻港部队突然公开着便装上街清理路障,并宣称“自发参与制暴止乱”,引发港人不安,认为这是中共在“试水温”。

根据香港《基本法》,驻港部队必须经过港府请求,才可以出动“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有港人评论称,驻港部队违法出动,是粗暴干预香港自治权,明目张胆地破坏“一国两制”。今天可以“自发执砖”,明天就可以“自发屠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5日已警告,如果中共对香港抗议者采取军事行动,不排除川普总统做出任何方式的回应。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香港示威者突然全面撤离大学校园
【11.16直播回放】香港理工大学现场直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