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川普再喊话 关税成为贸易协议关键/川普再喊话 关税或令谈判再陷僵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4日讯】【新闻看点川普再喊话 关税成为贸易协议关键/川普再喊话 关税或令谈判再陷僵局?(2019/11/13)(总第460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一年多的贸易战 ,使全球都在关注美中双方的举动。昨天(11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纽约经济俱乐部(New York Economic Club)的贸易政策演讲,受到了各界瞩目。他在演讲中重新评估了美中经贸关系,透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接近达成。但他也说,“如果达不成协议,美国就会继续提高关税”。

川普话中有话的说法,引起外界注意,怀疑美中贸易协议可能面临再次“难产”。有美国媒体披露,双方谈不拢的原因,就是卡在了关税是否取消、如何取消上。那么川普会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吗?

关税成协议障碍

有知情人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美中至今难以就一项有限协议达成一致,关键的分歧点就是关税。双方正在纠缠第一阶段协议中,是取消9月生效的关税”,还是说“只取消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

其中一名知情人表示,美国谈判代表在放松关税举措前,会竭尽所能获取最大利益。报道称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最初反对在9月1日对价值111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不过尽管持保留意见 ,但他现在已经把成为美国政策的最新关税举措当成了谈判筹码 ,直到得到中方承诺。

对此 ,贸易代表办公室、中共驻美使馆都没有做出评论。

第一阶段协议“可能很快达成”

虽然双方就关税问题不做回应,但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昨天CNBC的采访中表示,美中两国在知识产权窃取、金融服务、货币稳定、大宗商品和农业等领域的磋商都取得了进展。

川普也在当天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很快就会达成”。他说“美国是决定是否想要达成协议的人”。

川普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急着要跟美国“达成一个贸易协定”。美国也需要,但“只需要一个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定”。他警告,如果美中之间达不成协议,“美方将继续提高关税”。

关税之争

大家知道 ,中共商务部11月7日公开表示,美中将分阶段取消关税,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这是中方很罕见的就贸易谈判进展做出明确说明。

不过,美方很快反驳了中方的说法。川普也表示,没有同意取消关税。

双方在关税问题上的分歧,在这里已经公开化了。在美方没有同意取消关税的情况下,中方罕见的表态,用现在流行的说法,中方是在“逼宫”。先声夺人向美国施压,迫使美国做出让步。

中方这么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已经全面亮红灯,不容再拖下去了。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都已经失去动力,李克强年初高喊的“断崖式下跌 ”已经隐隐在现。所以中方急着签协议。

而且川普也说过,如果等到他连任后再签协议,那时候美方要求的条件更苛刻。这也给中方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因为现在川普连任的可能性很高。

曾经是莱特希泽副手的史蒂芬·沃恩(Stephen Vaughn)表示 ,中国越早开始实施川普所要求的结构性改革,对中国就越有利。

川普会取消关税吗?

那么美方究竟会不会取消关税呢?我们按照时间倒序,逐一分析一下已经生效和计划实施的关税情况。

美方计划在12月15日对15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这部分关税可能不会推进了。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这些关税将是协议文本最终谈判的一部分。

大家知道,美国取消了10月15日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上调关税的计划,川普原计划将这部分税率从25%上调到30%。如果双方达不成协议,川普说将提高关税。路透社认为,这部分被调高的可能性比较大。

9月1日美国对1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了15%的关税,中方要求取消这部分关税,作为协议内容之一。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正在考虑这个要求。

至于之前已经加征的关税,就是去年7/8/9三个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最有可能保留下来。

去年7/8月,美国先后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了25%关税,涵盖了“301条款”所涉及的核心商品。“301条款”指的是中共系统的盗窃并迫使美国向中国企业转让知识产权。而盗窃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是美国关税制裁中共的核心原因之一。

去年9月24日,美国对这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了10%关税。但是因为北京在5月初单方撕毁协议,所以在5月10日,美国将这部分税率上调到了25%。

贸易专家和消息人士表示,这两批总值25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清单“取消的可能性或许最低”。因为美国要维持部分关税,继续作为未来协商的筹码。川普也表示,不会完全取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你如何对我,我就如何对你

一位前美国贸易官员表示,“川普不会一锤定音,他喜欢保持开放”。在政府官员围绕政策争论之后,川普最后会根据经济、政治和其他考量做出决定

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关税是“最后决定事项之一,因为关税是获得我们想要的其他东西的筹码”。

川普说,美中经贸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建立起的供应链开始崩溃”,曾经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就业机会和美国财富的“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他说自己的贸易政策“其实很简单”,“你如何对我,我就如何对你”。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