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博弈“量子战” 谷歌电脑率先实现“量子至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0日讯】美中已经开启新冷战,双方在量子运算方面展开激烈竞争,如同当年美苏太空竞赛。上月,谷歌(Google)公司宣布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实现“量子至尊”(quantum supremacy),令美国在量子竞争中处于上风。

10月23日,谷歌正式宣布,在量子电脑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量子至尊”(行内术语,或译作“量子霸权”,指量子电脑拥有超越传统电脑的运算能力),以实验性的量子电脑在短短二百秒(三分二十秒)内,完成了世界最强的传统超级电脑耗费一万年才能完成的运算任务。

谷歌行政总裁皮查伊对媒体表示,此次成果在量子电脑发展史上的地位,可媲美飞行史上莱特兄弟的首次飞机试飞。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奥利佛形容,这是量子电脑领域的“里程碑”。

谷歌的相关论文早在9月份就曾发表在NASA网站上,震惊了科技界。不过这篇论文很快又消失不见,引起外界猜测。谷歌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对手IBM趁机撰文,发表质疑观点,认为谷歌量子电脑与传统超级电脑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谷歌论文中所称超级电脑需要一万年完成的任务,用IBM现有的“高峰(Summit)”电脑只需两天半。但IBM论文表示,这只是估算的结果,并未经过实际测试。

不过,谷歌宣布“量子至尊”实现的论文《Quantum supremacy using a programmable superconducting processor》,10月23日正式发布在世界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与9月在NASA发表的论文相比,只补充了部分技术细节。这也等于否定了IBM的说法。

香港《苹果日报》11月9日引述评论指,谷歌取得重大突破,使得量子运算在商业及国家安全的应用令人憧憬,也令美国在与中共的量子竞争中稍占上风。量子技术被认为将成为未来人类的核心科技,甚至有人说“支配量子的国家将支配世界”,美中已在量子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目前世界最强的超级电脑“高峰”属于美国。谷歌在量子电脑方面取得突破,令美方在该领域更加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共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将量子运算上升到“国家战略”,大量投资量子力学并培养人才,同时利用各种优惠政策在欧美挖角量子力学科学家,依然对美国构成长期威胁。

有报告指,去年中国拥有的量子力学相关专利为492件,而美国只有248件,排名第二。2017年,中共实现了北京和维也纳之间的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讯。另外,中共正在开发可探测隐形战斗机的量子雷达,将量子技术军事化,也引起其它国家的警惕。

近年来,中共试图统治世界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业内人士指,如果让中共在量子计算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将对全世界造成致命的威胁。比如传统的数据加密技术,多是利用解密需要庞大的计算量而制造“不可破解”效果,而这种加密方法对于拥有超级技术能力的量子电脑将形同虚设。

去年突然自杀的美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去世前正在研发“量子芯片”。张首晟是中共“千人计划”学者,被认为是中共研发量子运算倚重的人才。

为了应对中共威胁,美国去年也开始重视量子技术开发。国会去年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未来5年内为量子力学研究再拨款12亿美元。今年6月,美国能源部要求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的美国研究人员,必须拒绝中共挖角。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