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联办为香港立国安法造势?林郑尚无反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9日讯】【新闻看点中联办为香港立国安法造势?林郑尚无反应(2019/11/08)(总第45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四中全会公报中,有一段关于香港的内容,称“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个描述引起不少猜测,认为中共可能要重推23条,要在香港就国家安全立法。

正当人们揣测纷纷的时候,昨天(11月7日)中联办官网表示,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更好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前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前天公开呼吁,港府应该完成“国安法”的立法程序。

山雨欲来风满楼。说来就来,中共开始为国安法造势涨风了。

中联办布云

四中公报用了800字篇幅,专门论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中共还嫌不够明白,计划派人到香港宣讲四中决定。

不过中联办很“自律”,已经先行做了“传达学习贯彻”。中联办官网表示,香港正面临着“最严竣的局面”,要正视香港“原有治理体系”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支持香港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中联办并没说明“原有治理体系”有哪些“缺陷和不足”。法广认为,这似乎在暗示,香港应该尽快为基本法23条立法。并且要为香港的“三权合作”制造条件,将管制权集于港首一人。

中联办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但意思非常清楚,这是早晚要做的事。

中联办官员:必须实施“国安法”

中联办没有明说推动23条立法,但是前中联办官员已经摇旗呐喊了。王振民对南华早报表示,香港主权移交20多年了,仍没有完成“国家安全法”立法过程。他说依照基本法第23条规定,港府必须实施自身的国安法。

王振民认为,“香港已经病了”。他说“如果这座城市不愿接受治疗的话,将会崩溃掉”。

所谓的“治疗”,中共“鸡血”官员可能认为,就是在香港推进国安法。用中共的法律体系管控香港人,把香港变成大陆城市。收窄香港人的自由空间,彻底剥夺他们的权力。使他们像大陆民众一样,任由中共打压宰杀而不敢发声。

林郑的反应

中联办和中共官员在鼓劲扬风,但是港首林郑月娥返回香港,似乎还没有明确说什么。不过她在6日见过负责港澳事务的中共副总理韩正后对媒体表示,当前的香港社会纷乱,此时推行23条立法“挑战大”。

她在上个月16日通过视频发表“施政报告”中也表示,香港主权移交后,港府曾一度推动23条立法,但是引起很大纷争。她说处理23条立法需要“审时度势”,但不会“避而不用”。林郑当时表示,任内重推的机会比较低。

林郑的意思可能是,眼下香港民众正在抵制中共,反极权的民主抗争运动正如火如荼。如果这个节点上再强推23条立法,担心引发民众更大的反抗。

中共作祟,林郑扛罪

林郑的言外之意是过过风头,最好是做完这一任特首。她认为那时候民众反极权运动可能已经平息了,再推也不迟。

林郑想得挺美,但这是中共的想法吗?中共已经迫不及待了。

大家知道 ,林郑与韩正会面,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陪同了会见。就是说,很可能是韩正给中联办和林郑下达了中共高层的指令。

香港浸会大学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韩正主要是给林郑下达指令。他对法广表示,四中全会对香港的政策明显是收紧对香港的管治,特别是国家安全上要有执行机制。而林郑是“很快就要退场的特首”,北京想用尽她剩余的日子做“肮脏任务(dirty job)”,等新港首上任就不需要背负太多“黑包袱”。

大家知道 ,中共有一个特点,民意越差、品行越差的官员,它用的越起劲。因为强推送中恶法,林郑的民意已经低得创下了历任特首之最,只有20多分。

也许林郑不想再重推恶法,以免惹出更大事端。但她的主子不这么想,反正你已经这么坏了,再多做一件恶事也无所谓。

用老百姓的话说,反正你也是该死的人了,就把所有骂名都顶了吧。

就是说,中共很可能在背后作祟,促使林郑推动23条恶法,但她却要扛下罪名。

这就是林郑的悲哀之处。已经完全不能自主,被中共架着,身不由己的跟着中共的节奏动,但人们看到的,更多是林郑在跳梁。

不过纽约时报指出,尽管选举法确保了香港立法会由亲共议员主导,但他们在有争议的安全立法上,很可能“摇摆不定”。一向亲共的叶刘淑仪就曾表示,推动23条是中共领导人“心头大事”,但“这不是一件很快就能发生的事”。

基本法专家贾廷思(Danny Gittings)指出,制定涉及重大国安罪行法律的权力在香港立法会议员身上。中共就选径自立法,也必须经过香港的程序。除非中共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但这将会引发更大的抗议。

厦门大学香港问题专家魏磊杰认为,港府和立法会议员们不愿意使用第23条,“这条路被堵死了,阻力重重”。他强调,如果香港进入紧急状态,香港局势将变得“不可收拾”。

中共推恶法阻力重重,那这次会不会重演2003年的那一幕呢?毕竟这个骂名太大,谁都背负不起。

也正因如此,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认为,林郑再怎么受中共摆布,也逃不掉被北京“照肺”,中共对她的政治忠贞并不放心。

黄之锋强调,港府一天不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一天不制止警察暴力,一天不改革选举制度,国际社会对港府的管治能力就会越来越质疑。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