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抖音海外爆红 美启动国安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新闻看点】抖音海外爆红 美启动国安调查(2019/11/05)(总第454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说起字节跳动公司(Byte Dance),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是“抖音”,不知道的人可能很少 。抖音是字节跳动的一款应用程序,主打用户自制的短视频。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研究公司应塔(Sensor Tower)发现,抖音的程序被下载了超过7.5亿次,超过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等。

抖音爆红,引起了美国的注意。今天(11月5日),参议院犯罪和恐怖主义小组委员会举行听证会,探讨“企业和科技巨头如何将用户数据暴露给罪犯、中共和其他坏分子”,但抖音拒绝出席作证。

抖音的麻烦来了。

收购案违规?

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在听证会上表示,抖音拒绝出席听证会,也没有提供更多有关公司如何处理美国人个人数据的信息。

对美国之音的置评请求,抖音没有理会。

这是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对抖音收购案进行国安审查后,美国国会的又一个最新动作。11月1日,3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正在对两年前的一桩收购案进行国家安全调查。那桩收购案中,抖音用8-1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Musical.ly公司。但这项收购案并没有征得海外投资委员会的批准。

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这笔大的科技交易,“确实涉及美国用户像一家中共公司转移数据的问题。我看不明白,他们如何在这笔交易中躲过了不需采取某种缓解措施的步骤”。

国安审查

让人怀疑的,不只是收购案的合法性,还有收购方——抖音的安全性问题。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arles E. Schumer)和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科顿(Tom Cotton)等多名政界人士质疑,抖音如何存储用户数据。这是令人关心的问题,他们要求国安部门要对抖音的国家安全风险进行评估。

舒默说,“这项调查证实了人们的担忧,像抖音这样存储外国政府可以访问的大量个人数据的应用程序,可能会给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带来严重风险,值得更严格的审视”。

其实早在今年1月,有美国智库就发出警告,抖音很可能是中共当局收集情报的工具,把用户的数据资料偷偷传给了中共。

但是对于各方指控,抖音并不承认。它在10月24日的官方声明中表示,所有美国用户的数据都存在美国本土,并在新加坡有备份。数据中心完全是在中国境外,不受中共的法律管辖。

自我言论审查

引起美国关注的,还有一个焦点,抖音很可能在配合中共进行自我言论审查。英国卫报最新报导,抖音授意版主积极审查某些视频。

在卫报获得的文件中显示 ,只要中共政府认定是危险的话题,抖音都会审查。华盛顿邮报也报导,抖音删除了所有有关天安门、西藏、台湾和法轮功的视频,也几乎没有香港反送中的民众抗争内容。

一位曾在抖音负责内容审查的前雇员告诉纽约时报,抖音的审查就是常用的“影子审查”。这种做法,可以让用户以为上传成功,但实际只有用户自己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

卢比奥上个月呼吁,抖音正在进行自我审查内容,目的是取悦中共政府 。他在写给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的信中说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抖音正在审查内容,试图阻止同情香港抗议活动的报导。同时它也在审查中共对待新疆维族人士的报导和其他一些举措。

抖音当然否认这些说法,自称不会删除和中国相关的敏感内容,中共政府也没要求它们删除任何内容。而且说即使北京提出这种要求,它们也不会做。

陈秋实的抖音被封

抖音的说法站得住脚吗?大家知道,中共在2017年通过了“国家情报法”。它要求所有的组织和个人,都要无条件的配合中共政府,“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的情报工作。总部位于北京的抖音,会成为特例吗?

相信很多人记得大陆律师陈秋实,他在8月份曾专程去香港,亲身感受反送中,并做了直播。一个月前,他又去了江西赣州调查官媒不报导的水灾灾情 。

当他从江西回到北京,发现自己的抖音账号被彻底消失了,400多短视频都没有了。他告诉美国之音,“不止我(陈秋实)的账号,我妈妈的账号‘陈秋实律师的老母亲 ’⋯⋯包括一些粉丝设的账号,但凡有陈秋实几个字的账号,一夜之间全都不见了”。

如果这不是抖音做的,那肯定是见鬼了。

“抖音有毒”

其实,抖音在今年初,已经被美国处罚了一次,因为它触犯了美国联邦“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案”。不过这件事,很多美国人并不清楚。也正因为人们不太清楚,才能体现出抖音之毒。

大家知道,抖音从2016年推出,一年内中国用户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如今每个月的活跃用户高达5亿。2017年又推出国际版,还是一年,海外用户就超过1亿,仅美国活跃用户就有2650万。

看过抖音的人知道,这个短视频里播放着流行音乐,人物都做着夸张的表情和怪诞的舞蹈。这种东西,只要你想看,它会接连不断的出现。

不少用户说,抖音很容易上瘾。只要手指轻轻向上滑动,各种短视频就接二连三的源源不断,刷的人深陷其中,欲罢不能。就在手指滑动的时候,大量的时光被消磨掉了,而人们的内心却是无比的空虚。

很多用户说,“抖音有毒”。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