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中协议无法如期达成 11月APEC峰会或不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0日讯】美中领导人原计划在下月APEC会议上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路透社周二(29日)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称,协议文本可能已无法如期完成。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则表示,协议或在APEC之前提前签署。

路透社周二消息说,因为协议文本可能无法在APEC(亚太经合会)峰会前准备好,此次峰会可能不会签署。但该政府消息人士称,谈判正在取得进展,协议不能如期签署,并不意味着谈判破裂,只是需要更多时间。

而同一天,中资背景的香港《南华早报》则引述消息称,如果一切顺利,川普和习近平将在11月17日于智利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APEC峰会预计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两周前,美方宣布和中方达成“第一阶段原则性贸易协议”,双方随后开始谈判具体文本,并计划在APEC峰会上由双方领导人签署。

路透社和《南华早报》释放有关美中贸易协议的消息,正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第二天。外界认为,美中贸易战和香港危局可能是这次全会的重要议题,北京当局或因此遭遇党内压力。

另外,路透社上述消息也和川普的表态针锋相对。川普周一刚刚表示,正在考虑在预订计划之前和中方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他并称之为美中协议的“很大一部分”。川普还提到了智利最近的政治乱局,并称签署协议可能比原计划“早一点,也可能早很多”。上周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表示,美中高级谈判代表刚刚通话,双方在一些具体议题上取得了进展,正在接近完成协议的部分条款。

短短几天内,美国官方和路透社释放出完全相反的信息,美国股市也随之起伏波动。

此前白宫贸易代表纳瓦罗曾表示,有关美中贸易战的消息,要以川普和白宫高级官员的表态为准,不要相信媒体的一些所谓“匿名消息”,因为一些美国媒体和中共党媒一样制造“垃圾新闻”。

不只是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时间,有关协议内容方面,白宫官员表态和媒体报导也似乎有很大不同。

上周四,纳瓦罗对福克斯新闻表示,该协议将包括今年5月中方反悔的150页协议中,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几乎所有内容,还将包括执行机制。5月前美方曾表示,这150页协议草案完成了所有关键议题90%的内容。

而路透社日前则引述消息称,第一阶段协议只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协议中关于知识产权的部分,只是针对版权和注册商标,以及承诺限制技术转让,不会从根本上解决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

此外,川普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时,曾透露北京已承诺每年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但据路透社最新报导,中方要求美方取消9月1日已加征的关税,以及12月15日加征关税的计划,然后才承诺每年购买2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以后还需要其它条件才会继续增加采购。

针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目前美方只取消了10月15日加征关税的计划。有关其它关税措施,美方仍无任何决定。

美媒报导,商界对美中短期内结束贸易战已不抱多大期望,因此大多并不关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结果,而是继续为贸易战长期化做准备。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