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或提前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一(28日)表示,他预计可能与中方在原定计划前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有关协议内容,白宫官员和媒体有完全不同的表述。

川普当天前往芝加哥前,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对记者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可能在预订计划之前签署中国协议的很大一部分,我们称之为第一阶段协议,但这是很大一部分。”

两周前,川普宣布和中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计划在11月智利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和中方领导人习近平签署。但川普本周一提到了智利最近的政治乱局,“所以我会说我们会比预定计划早一点,也可能早很多。”

上周四,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对福克斯新闻表示,美中将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会包括今年5月中方反悔的150页协议中,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近乎所有内容。他并称,这一新的协议还将包括执行机制,“这意味着如果他们盗取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将有权采取报复性措施,而他们将不会对此加以反制”。

有关5月前美中完成的150页协议草案,当时美方称完成了所有关键议题90%的内容。但因为中共删除了其中有关修改法律以保障知识产权的内容,导致谈判一度破裂。

目前,美中双方正在谈判第一阶段协议的具体文本。上周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中双方在一些具体议题上取得了进展,正在接近完成协议的部分条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当天通了电话,还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通话。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大幅攀升。

美方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时,中共曾承诺每年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后续消息显示,中方的承诺开始缩水,并增加前提条件。路透社最新报导称,中方要求美方取消9月1日加征的关税,以及12月15日加征关税的计划,然后才承诺每年购买200亿美元美国产品,以后还需要其它条件才会继续增加采购。

报导还说,第一阶段协议将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几乎不会对美国核心诉求有任何作用。该协议中关于知识产权的部分,只是针对版权和注册商标,以及承诺限制技术转让,不会从根本上解决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报导,一些美国企业和专家担心,真正解决美中贸易结构性问题的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可能根本无法达成,这包括强制性技术转让和政府补贴等。美国服务业联盟主席克里斯汀·布利斯(Christine Bliss)表示,第一阶段协议达成后,美中可能会只谈判而没有结果。

上周四,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他的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中,批评中共继续鼓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他并表示,川普政府不寻求和中国“脱钩”,但中共自己的所做作为是在和世界脱钩。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