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警察与反政府人士 同场示威抗议爆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8日讯】海地因不满公职人员涉贪、燃料短缺及通货膨胀加剧,连续5周出现抗议活动,27日(周日),为了争取更优渥的薪水,数百名警察也走上首都太子港街头,反政府示威者也选在同天上街抗争,过程中爆发冲突,有两人丧生。

示威前,员警在海地警察总部表达他们的不满。一名因担心遭报复要求不具名的蒙面警察告诉法新社:“我们的薪水少得可怜,我们没有保险,我们有保险卡,但去医院都得付钱。”

多名便衣警察蒙着面,在反政府示威者附近对空鸣枪,示威群众游行区附近随即传出数声巨大枪响。

第一名死者是在要求总统摩依士(Jovenel Moise)下台的抗议人士遭击毙,另有一名朝人群开火的男子被群众殴打致死,尸体还被放火焚烧。

2019年10月27日,海地首都太子港,为了争取更优渥的薪水,数百名警察走上街头抗议,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冲突。(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为美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摩依士7月底指派米歇尔(Fritz-William Michel)为新任总理,但至今仍未获正式任命并就职,使海地连月来陷入政治危机。

在野党领导人近期率领民众在首都太子港发动大规模游行,他们批评总统摩依士(Jovenel Moise)让海地陷入严重的经济与政治危机,要求摩依士下台。

海地民众抱怨,国家领导层在这场造成学校、企业及公部门关闭的危机中神隐。摩依士这期间鲜少露面,上一次公开谈话约在5周前,而且是半夜2时透过电视播放预录演说。

 

图为海地总统摩依士。(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摩依士15日(Jovenel Moise)罕见召开记者会,虽拒绝请辞,但承诺终结前朝政府与企业间疑点重重的合约,并指控不公平体制的捍卫者及受益人伸出黑手,造成国家迟迟无法进步,不过他没有点名是谁。

他还说,他将致力于让国内恢复正常状态,并计划更频繁地向国民发表谈话。

但反对派并不买账,政治反对派领袖米歇尔(Andre Michel)说:“我们全都体认有必要终结这个(贪腐)体制,(但是)解决今日危机的首要办法是摩依士立刻请辞。”

路透社报导,抗议人士指控摩依士等多名政府官员滥用“委内瑞拉能源协定”(Petrocaribe)数十亿美元资金,要求总统下台。

摩依士否认有不法行为,但他的政府却未能进一步调查事件原委。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