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名偷渡客丧生 福建“人蛇之母”再成话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讯】39名偷渡客英国货柜车中被活活冻死,事件震惊全球。这起惨案令贩运人口的人蛇集团头目,被称为“人蛇之母”的福建女子郑翠萍,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39名偷渡客中有8女31男,英国警方初步确认39名死者是中国人,但有消息称其中有一名女死者疑似越南人,警方正在进行验尸,最终结果尚未公布。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罹难的39人疑似被人蛇集团安排偷渡,才会潜入至冷冻货柜中,最终被活活冻死。

报导称,该案背后的人蛇集团据信是由“人蛇之母郑翠萍在1980年代创建,并逐渐在全球建立了复杂的偷渡网路,在近20年时间,人蛇集团帮助逾20万名非法移民偷渡到美国。 

郑翠萍又被称为“萍姐”,于1949年出生在中国福建一个乡村,成年后移居香港。郑翠萍很有生意头脑,她在香港开了一家百货商店和服装厂。

郑翠萍的父亲是香港一名船员,后来利用工作之便滞留在美国。郑翠萍因此也萌生要去美国的念头,1981年,她在一对美国老夫妇的帮助下,以保姆身份跟随这对夫妇来到美国。

郑翠萍来美国后开始从事贩运人口,她向每名偷渡客收取2万5千美元费用,通过贩运人口,郑翠萍赚取了数百万美元。

最初她亲自带人接应偷渡客,一般一次偷渡10几人。这些人来到美国后,可以通过在美国打工,用工资偿还偷渡费。

这些偷渡客在美国赚了钱后,又为如何把钱寄回家而烦恼,郑翠萍从中捕捉到商机,于是她开始帮助这些人寄钱回家,但要收取3个百分点的佣金。数年后,郑翠萍几乎垄断了福州一带的汇钱网路,从中获取巨额收入。

随着郑翠萍偷渡人口的生意越做越大,她被称为纽约唐人街的“人蛇之母”。后来她与纽约福清帮合作,开始大量贩运人口。他们采取轮船偷运的方式,一次偷渡二、三百人,快到美国时,福清帮用快艇接应,把偷渡客送到海岸。

1993年6月的一天,悲剧发生了,因福清帮的快艇没有及时来接应,而破旧的轮船又快要倾覆,蛇头要所有偷渡客跳海游到对岸去,结果几百人跳海,惊动了美国警方。虽然大部分人被营救,但仍有至少10人被淹死。案发后,郑翠萍逃回香港。

但郑翠萍并未收手,1998年,她策划的一起偷渡行动,轮船在危地马拉海岸附近倾覆,14人溺亡。美国对郑翠萍发起全球通缉。

2000年,郑翠萍在香港被捕并引渡来美国审判。2006年,萍姐被以人口走私及非法洗钱等罪名判刑35年。2014年,她在美国德州监狱病亡。

虽然郑翠萍被捕入狱并身亡,然而人蛇集团贩运人口的活动却从未间断,而且现在人蛇集团还会使用社交软体app陌陌(Momo)、微信等招揽偷渡客,一些偷渡广告如“迅速通过边境检查!抵达再付款!”等在app上广为流传。

据陆媒报导,梦想离开中国的偷渡客,要在网上支付最少人民币5000元的押金,然后通过挤在船上或货柜车中,进行漫长、黑暗和危险的旅程。尽管风险大,但不少中国人仍被欧洲和北美地区吸引,因为当地工资远比中国的家乡高出许多。

据悉,大多数的偷渡路线是先由中国飞往塞尔维亚,然后再走陆路行经匈牙利、奥地利、法国,接着从比利时或荷兰乘船前往英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