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李克强罕指经济困难 专家:明年更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新闻看点】李克强罕指经济困难 专家:明年更甚(2019/10/15)(总第439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世界上两大经济体发生碰撞,中国股市一直忐忑不安,稍有风吹草动,A股就出现感冒症状。今天(10月5日)又是低开低走,结束了5连升。特别是上证指数,再度跌穿了3000点。

A股很可能是被中共总理李克强的话给吓着了。昨天在西安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中,李克强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困难更明显。

继年初喊出不能让经济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之后,李克强在今年又一次承认中国经济下行。南华早报评论认为,李克强的讲话是发出的信号,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北京对超预期经济放缓的忧虑越发明显了。有专家指出,明年更严重。

数据难看

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略有回升,比上个月2.9%涨了0.1个百分点。但这明显受到了猪肉价格的影响,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猪肉价格按年上升了近7成。“二师兄”不菲的身价,影响了CPI上涨大约1.6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按年上涨了11.2%,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1个百分点。猪肉价涨了69.3%,涨幅扩大到22.6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证明中国大陆消费仍处在持续升温的通货膨胀状态。但受贸易战影响,工业领域的通缩状况则在加剧。上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按年下降了1.2%,连续第3个月处于负增长,也是3年多来的新低点。

糟糕的数据在经济学家看来,反映着中国经济正在失去活力,国内需求疲软。

中国经济失去活力,在进出口贸易上显示更明显。昨天中共海关总署公布了9月份的进出口贸易情况,数据显示进出口总额明显低于预期。

海关总署表示,按美元计价,前9个月美中双边贸易总额是4026.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4.8%。其中对美出口同比下降了10.7%,只有3120亿美元。进口只有906.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6.4%。

发言人表示,美中经贸摩擦给中国外贸出口带来“一定的压力”,而未来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有可能增多。言外之意,进出口贸易很可能进一步下滑。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很可能会进一步陷入困境。

本周五中共官方将要公布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这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数字。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估计,第三季度经济下行趋势难以扭转,GDP会惯性下滑到6.1%。

而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认为,很可能会低于官方制定的6%的增长目标,滑落到5.9%。

全年的经济增长也不容乐观。路透社对工商业界调查后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要降低到30年来的最低速度6.2%,明年会进一步降低到5.9%。

股市下跌

作为“经济心电图”,大陆A股有着直接反映。今天的沪深两市低开低走,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类板块领先下跌,带动了整个股市下挫。

半天时间,沪指跌了0.53%,再度刺穿了3000点大关。深成指近似跳水,跌了1%,创业板跌了0.81%。成交量也是明显收缩,沪深总成交量只有2921亿人民币,比上一个交易日少了566亿元。

分析师认为,市场都在关注着美中贸易谈判的进展,双方难言乐观的情绪直接影响着股市。而本周五,中共官方将公布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估计这个数字不会太乐观。分析师估计,后市将维持震荡走势。

李克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正在西北考察的李克强,在5省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表示,“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据中共央视报导,李克强在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同时,要求用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加快补短板惠民生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的这次讲话,似乎含有“更多的悲观色彩”。南华早报认为,同以往中共政府的声明相比,这是北京当局第一次表现出对今年能否完成既定目标的“忧虑”。

明年“甚于”今年

资本经济研究咨询公司分析师普理查德(Evans-Pritchard)表示,进口总量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恢复元气的迹象还没有出现。而出口还会继续下滑,经历很长时间后才会触底。

他认为,上个月的贸易战升级是中国经济加剧萎靡的主要诱因。美中目前达成的“迷你协议”,不足以缓解外贸所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

而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分析表示,中国经济正在遭遇外部与内部的“逆风”。外部逆风是贸易战和全球经济成长减速,内部是官方的“金融去杠杆政策”。在他看来,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成长的直接影响远不如后者。

但他认为贸易战的间接影响难以量化,而且很大一部分关税是今年5月以后才加征的,所以对贸易和生产的直接冲击,现在没有完全显现。他指出,贸易战对明年的影响“更甚于”今年。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