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美农产品有难言之隐 陆猪肉危机加深价格暴涨7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居民9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按年升3%,同时中国工业领域的通缩却在加剧。舆论认为中国大陆消费价格的飙升,凸显出中国实体经济困难突出,内需疲弱。外媒认为猪肉价格飙升是中国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分析指,这也是北京当局为何突然同意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根本原因。

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发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外界注意到,今年9月份中国大陆居民的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3.0%,创近6年新高,而其中食品价格的上涨率高达11.2%,非食品价格的上涨率仅为1%。最令民众忧虑的,是今年9月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今年9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按年降1.2%,而且是连跌3个月,创逾3年新低。

就在此前一天(14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安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在讲话中坦承,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国内需求疲弱。

而据陆媒报导,李克强10月14日在西安考察时,还曾临时拐进路边一家肉夹馍小店,去向店主和食客询问肉夹馍的价格涨没涨?想了解最近猪肉价格的涨幅。

舆论认为,李克强此举实际上暴露了非洲猪瘟导致的中共猪肉供应危机。同时也说明中共各级官员欺上瞒下的作风严重,李克强到地方视察想了解真实情况也得采取这种突然袭击的方式亲自去问一问。

《香港经济日报》15日在一篇报导中援引民生银行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指出,猪肉价格上涨是中国CPI近6年首次破3的主因之一。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张德礼则指出,受非洲猪瘟和补贴不到位影响,生猪供给缺口将继续扩大,带动猪肉和替代品涨价,其测算CPI按年增长3%以上至少持续半年,由于春节错位,明年1月或突破4%。

远在东北的沈阳也感受到了猪肉价格暴涨的压力,当地居民魏女士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证实,今年初以来,水果、猪肉等副食品价格相比去年大幅度上涨。她说:“现在,我感觉到猪肉二十多元钱一斤,去年的猪肉价格最便宜的是五、六元一斤。

内蒙古牧民则表示,当地不仅猪肉很贵,牛羊肉价格也有大幅度上升。内蒙古新安盟科右前旗蒙古族牧民雪莲说:“肉价比每年都高,牛羊肉,猪肉都高。羊肉是28元一斤,牛肉是28-30元一斤,比往年高多了。”

另据中共官媒报导,今年1月至9月期间,中国共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前三季度进口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

而就在上周末,随着美中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外披露,中共政府预备购买价值约4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舆论认为,美国作为中国猪肉进口最大来源地,中国的猪肉短缺困局将会得到缓解。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罕见承认,中共政府将加快向美国购买粮食。他说:“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自购的农产品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中方还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