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生前评价胡锦涛温家宝江泽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岁冥寿之际,赵的老战友宗凤鸣所着的《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再次引关注。书中透露赵紫阳临终前对胡锦涛温家宝的评价,以及对六四获利者江泽民的态度。

10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百岁冥诞,有出版业者推出三册《赵紫阳传》,书中透露赵紫阳曾向中共15大写信为六四平反,遭当局对赵采取了更严厉的管制措施。

赵紫阳的老战友宗凤鸣,曾在赵紫阳软禁期间以气功师名义去赵紫阳家,从1991年到2004年,前后达上百次之多,最后写下《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

书中披露赵紫阳生前对胡锦涛温家宝的评价,以及对江泽民的态度。

宗凤鸣在书中记述,赵紫阳在去世前与其最后一次谈话中,对胡锦涛和温家宝做了评价。赵紫阳说,胡锦涛是在中共的意识形态中“驯服”教育出来的一个青年官员,在中共的意识形态支配下,不可能有什么新的理念。但胡锦涛本身是好人。

赵紫阳对温家宝的看法是,温家宝的改革意识要好些,温是在改革开放潮流下发展起来的,但温家宝谨小慎微,要在尊重中共的一把手这一传统下工作,在改革上也不会有大的作为。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因反对镇压六四学生而下台。(XINHUA/AFP/Getty Images)

赵紫阳:江泽民鼓吹自己军事家,令人啼笑皆非

书中还提到,赵紫阳在去世前两个月,对六四受益者江泽民不存在任何希望。

书披露,“十六大”后,被软禁在家的赵紫阳曾在私人交谈中评价过江泽民,指其没有打过一天仗还鼓吹自己是军事家,令人啼笑皆非。

2002年“十六大”后不久,赵紫阳对宗凤鸣说:“这次‘十六大’江泽民坚持军委主席一职不放手,是在中共党史上立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他这样做,别人今后也可以这样做。这不仅是个恋权的问题,而是体制上的倒退。

过去邓搞半退兼军委主席一职,这是历史条件形成的,他有这个资格与威望。而江泽民则不然,他没有当过一天兵,也没有指挥过一次战斗,还鼓吹他是军事家,真令人啼笑皆非。而这次中央常委领导班子定九个常委,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当时,赵紫阳还谈到江泽民在常委会告别会上提到了6点意见,其中表示,以后有什么问题,困难需要,他将义不容辞地尽自己的力量予以帮助解决。对此,赵说:所谓要义不容辞帮助解决,就是要干政。

书中还提到,在软禁中,当赵紫阳肺部纤维化痛变已加剧的情况下,他还没有人身自由,没有会客、访友、外出的自由。当时,中共元老李锐曾写信给胡锦涛、江泽民,要求解除他的软禁状态。

2004年年底,宗凤鸣以“气功师”身份最后一次会见了赵紫阳,他见到赵紫阳夫人梁伯琪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刚说过的话很快就会忘记。

在赵紫阳家的庭院里,白天不见人影,地上到处是秋风扫落的枯叶。宗凤鸣记述道:“此情此景,使我顿感凄凉”。

书中还记述,赵紫阳谈到他参加了1989年5月17日,在邓小平家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在会上谈到要实行军管。如他赞成军管,总书记还可以当下去,他反对军管所以要下台。“是继续当总书记,对学生采取强硬方针,还是下台,我选择了后者”。

宗凤鸣评价说,他对赵紫阳在学运期间提出反对出兵镇压的主张是无比的赞同。“军队镇压人民,开进几十万大军,用坦克、机枪来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这是中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是历史大悲剧”。

公开资料显示,宗凤鸣是赵紫阳的同乡、战友。1986年退休,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后受邀兼任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研究员。1991年7月至2004年10月,他以气功师的身份,多次前往北京富强胡同探望赵紫阳,后他将赵的谈话整理成书。

此书出版时,宗凤鸣受到当局的压力,警方曾数次上门找宗凤鸣谈话,并威胁他家人要是出版此书就是反革命,但他没有屈服。后有媒体称,他因出版该书而遭软禁。

2008年8月,该书日文版在东京发行,2010年1月7日凌晨,90岁的宗凤鸣因胃出血于北京病逝。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