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打击美国言论自由 中共威胁NBA遭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3日讯】一周以来,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陷入政治风波。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因发推支持香港人追求自由,遭到中共口诛笔伐,甚至以NBA的整个中国市场相威胁。事件引发美中两国政要和民众的高度关注,过程一波三折,数次出现反转。一起去看一下。

“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同在”。10月5号,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的短短几个字,迅速引来大量中共水军围攻。

莫雷后来删去这条推文,并解释说,自己只是就事件发表看法,无意冒犯中国。

不过,事情并未就此平息。不仅中共驻休斯敦总领馆要求火箭队纠正错误,中国的网络上也出现大量威胁火箭队必须解雇莫雷的言论。

中共喉舌《新华社》发文称:莫雷你看到了吗?这是中国人的态度!《人民日报》的威胁更直白:中国市场不想要了吗?

很快,中国篮球协会宣布暂停和火箭队的交流合作;火箭队的大陆赞助商——浦发信用卡、嘉银金科和李宁运动品牌,NBA的中国转播商腾讯体育都停止相关合作。淘宝网也把火箭队有关商品下架。

NBA官方10月7号以中文和英文发表声明,称莫雷的言论“不当”,不能代表NBA,并表示尊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不过,中共仍然不依不饶,人民网继续发文苛责莫雷和NBA,鼓动民众继续声讨。

另一方面,由于NBA的巨大影响力,事件迅速在美国政界和民间发酵。

佛州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7号发推文指出,“这个问题超出NBA,它关乎中共在美国日渐增强的限制言论的能力。电视台、航空公司、连锁酒店、零售商和好莱坞已经在自我审查。现在,普通公民若是冒犯了中共,也会面临失业的风险。”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7号也在推特上说,“没有人应该向为自由大声疾呼的美国人发出噤声令。我和追求民主权利的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和希望对香港人表达支持的美国人站在一起。”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沃伦,以及其他多位两党参议院都齐声谴责中共霸凌美国企业,呼吁NBA坚守价值观。

面临美国朝野的压力,NBA总裁肖华8号公开向媒体澄清,NBA支持言论自由的基本价值,他不会对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支持港人的言论而道歉。

NBA总裁 肖华:“我们不会为达里尔(莫雷)行使言论自由而道歉。”

NBA总裁 肖华:“我明白他(莫雷)行使言论自由会带来一些后果,但我们会承担这些后果。”

肖华发表支持言论自由的声明后,中共央视决定,停止转播即将在上海和深圳举行的两场NBA热身赛,同时宣布审查所有与NBA相关的合作交流,加大了对NBA施压的力度。

不过,这一次NBA并未在压力面前松口。连曾经公开向中国球迷道歉的火箭球星哈登,也在日本改口,表态支持言论自由。

资深时事评论员 杰森博士:“换句话说,其实NBA这是在历史上我看到的,十年中共站起来对某一个美国机构吼话的时候 ,哪个机构跪下来又站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中共过去经常利用商业利益逼美国公司就范,以为这次结果也会如此,但却打错算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莫雷事件引起美国政界这么大的反响,是因为今不同昔,国际反共力量在大幅度的崛起,背景变了,香港的雨伞运动和现在的反送中运动都变得不是同一个层级的事情。所以呢,这次可能会促使美国政界启动系统性的反击,北京可能就得不偿失。”

此次NBA事件,在美国民间也引发强烈反响。多家美国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抨击中共。还有人权团体在NBA赛场向球迷派发“撑香港”T恤衫、反对中共霸权;也有球迷在场内举牌力挺香港。

11号,《纽约时报》引述消息说,中共希望NBA事件降温,中共官媒编辑已通知记者不要再炒作NBA事件,以免引起更大的关注,导致对中共不利。

与此同时,NBA在大陆的热身赛,10号和12号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举行。两场比赛观众满座,气氛热烈,似乎未受到场外风波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的舆论控制下,网上看到的所谓民意并不能代表所有中国人的态度。外国企业需要认清中共强硬态度背后的虚弱,就能够坚守道德底线,不惧怕中共的威胁。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