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头鹭大迁徙 生态纪录导演刘燕明惊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3日讯】又到黄头鹭迁徙季节,来自日本的黄头鹭南迁过冬,过境台湾时会经过嘉义县梅山乡太兴村,会出现黄头鹭大迁徙的的壮观场景,在地人称为“万鹭朝凤”,就连生态纪录导演刘燕明都专程南下拍摄。

成千上万的黄头鹭,顺着北方气流南下太兴村生毛树溪山谷,鸟群随着气流变换队伍,有时像一条白色彩带在空中舞动;有时又像一条白龙盘旋在空中,十分壮观!

台湾生态纪录影像导演 刘燕明:“很精彩!尤其它们在盘旋的时候,在要越过岭线到下一站的时候,它们在空中有交会啦,甚至有两三群在盘旋,那个场面确实很壮观!”

荒野保护协会嘉义分会解说员 苏家弘:“日本冰天雪地,所以冬天它会到南部度冬,太兴这个地方是必经之地。在这个地方都会做一些气流的上升,因为我们这边有一个凤凰山,所以有时几万只的黄头鹭经过呢,就会经过这个凤凰山,所以我们就称为‘万鹭朝凤’。”

年近七十岁,屡获海内外大奖肯定的生态纪录片导演刘燕明,从1984年开始拍摄纪录片,拍鸟资历已超过38年;为了观察太兴村特有的“万鹭朝凤”迁徙秀,一待就是10个工作天。

台湾生态纪录影像导演 刘燕明:“每天大概10点以后,就会起一层非常薄薄的雾,那这个雾很难克服;连我这个拍了30几年的野外工作的,我都觉得很难拍,所以我为什么待10几天,就是因为它很难克服有些条件。”

刘燕明导演将自己付出大半生拍摄的珍贵台湾生态纪录,无偿捐给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希望唤起民众对生态保育的重视。因此,他也呼吁大家在赏鸟、拍照之余,要发挥公德心。

台湾生态纪录影像导演 刘燕明:“尽量不要把车子乱放,因为这是产业道路,路很小,不要造成当地进出的居民反感。第二个,拍鸟的人,如果还对黄头鹭或对这个环境不够了解,不要在脸书上乱写,会传播错误的资讯。”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