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嘲讽林郑对话:十一前的“公关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7日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与市民首次展开对话,但被筛选的150位市民中除了“和理非”就是“亲建制”和“亲北京”人士,甚至还有冒充市民的港警,而在反送中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勇武派”则“被缺席”。林郑在对话会中仍没有回应港人的五大诉求,亲临现场的记者嘲讽,对话会只是十一前的一场“公关骚”。

距离香港6.9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110天后,林郑与市民的首次对话在9月26日姗姗登台。在能够容纳3500人的伊利沙伯体育馆内,场馆中央只设了156个座位,林郑和4位局长,1名主持人以及大约140位被抽中的市民,就香港局势进行讨论。

似乎还有部分被选中的市民爽约,因此场面更加显得冷清。会场中的保安人员、警察、记者人数,远远多过参与对话的人数。

林郑此前曾公布报名参与对话的超过2万人,但超过99%的报名者都无法如愿入场。港府只挑选了150人参与对话,而且绝大部分参与对话的市民也不能在两个多小时的大会中被抽中提问,且发言时间仅3分钟。

亲临现场的记者发现,这150人中,除了“和理非”就是“亲建制”或“亲北京”的人士,而在反送中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勇武派”,则“被缺席”这场对话。

此外,现场还有市民发现,有多名便衣警察冒充市民坐在对话席上,其中一名女港警甚至冒充市民发言,所说的当然都是挺港警、批评示威者的言论。有亲临对话现场的记者质疑,没有“勇武派”的对话会,沦为了一场“公关骚”。

在两个半小时的对话会中,有29名市民发言,大部分都要求政府就反修例风波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权滥捕,并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有发言者质问林郑,6月16日200万人上街,到今日才抽150人“对话”,“你觉得150人可以代表200万人?”

另一位发言女士怒斥林郑,“你搞到全港天怒人怨,管治无能”,“听清楚,最大责任是你,你必须下台”。

她又促请林郑月娥,不要再将问题推卸给通识教育、房屋问题、年轻人身上,“我们是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林郑在回应时说,作为特首,责任在她本人,不会推卸。但她对市民的诉求并没给予一个确切的回应,仍然一再坚持要市民相信监警会的功能。

此前林郑在内部会谈中的讲话录音曾被媒体曝光,林郑表示如果可以选择,她第一件事就是辞职,向公众道歉。这似乎表明,林郑能否辞职,关键在于北京的意愿而不是她本人。

此外,有数位市民对港府提出尖锐批评后,公开声明:自己热爱生命,不会自杀。有记者行家莞尔一笑,但也有行家认为很“悲凉”。近期香港发生多宗离奇自杀案件,港人怀疑有示威者“被自杀”。在831太子站事件中,就有多人被怀疑遭警察打死。

与此同时,会场外也聚集了大批抗议民众,民众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解散警队,刻不容缓”等口号,并一度大合唱反送中歌曲“愿荣光归香港”。

对话会结束后,会场内也响起“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声,而林郑直至晚11点仍不敢走出体育馆,因为馆外仍有市民坚守,要向她表达诉求。

十一前夕的这场对话会被外界认为是一场政治秀,有分析指,虽然北京此前已通过林郑放风,没有定下“十一”前平息事态的“死线”,但北京显然希望能够将香港的“干扰”降至最低,此此对话只是中共的“节前维稳”。

还有分析称,当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香港人权法案》,林郑此时举办对话,目的也是为了堵住外国批评者的声音,同时为香港的紧张气氛降温。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