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信任度为0 港民记者会发“13万人怒吼”:即刻重组警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一群香港网友组成的“民间记者会”周二(24日)以“13万人的怒吼:重组警队刻不容缓”为主题,举行第14次记者招待会。发言人表示,香港市民对警方的信任度已跌至谷底,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要求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升级为“改组或解散警队”,唯有重组警队、依法制裁滥权警员的刑事责任,才可重建警民互信。

据多家港媒报导,9月8日至9日两天,“民间记者会”共搜集了13.8万人的回应。该问卷针对港府早前公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等四大行动、民间五大诉求、示威者的抗争决心、对运动展望等部分提问。

受访市民逾九成半年龄介于16至55岁;48.7%拥有大学学历,其次为大专生;约7成人为全职人士,学生仅占14%。

调查问卷以5分为满分(分数越高表明认同度越高),民调结果显示,有9成港人对香港警队的表现给予0分;其中,“要求港警、港铁、消防和医管局全面公开8.31太子站相关资讯,包括港铁CCTV影片和送院纪录”得分高达4.9;“如警队继续滥捕示威者,则表示政府没有诚意解决市民诉求”的认同度也是4.9。

就香港警队执法问题,认同“当前政府最大问题是包庇警队”的受访者评分为4.81分;其次是“要求所有滥权警员负上刑事责任,解决警队问题”获得4.76分。

问卷还提到,要求把五大诉求之一的“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升级成“改组或解散警队”,支持度获4.32分;而认为“独立调查委员会”有能力解决当前警队问题的评分,只有3.62分。

问卷亦问及受访者的抗争决心,认同“如现阶段退缩将面临更大打压”获4.78分;表示“即使抗争影响经济亦会义无反顾”的支持度,亦有4.45分;而认同“揽炒”(玉石俱焚)的评分也有4.23分。

“民间记者会”发言人姚重组(化名)头戴黄色头盔,并贴有“黄物件”字条,以暗讽警方上周六(21日)在元朗凤攸北街围殴一名男子,却对外声称是在踢一个“黄色物体”(yellow object)。

姚重组表示,目前,港人对警方的支持度跌至谷底,即使港府想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也只会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一样,不被香港人所接受。对抗争者而言,“解散和重组警队”是唯一建立互信的出路,政府应尽快接纳市民的诉求。

他还表示,对于日前接二连三有香港民主派议员遇袭,感到极度愤怒,谴责有人明显因政见发动袭击,但警方却不执法。

此外,发言人还警告,政府必须在10月1日前回应五大诉求,否则抗争不会因为漠视及打压而消失,“香港人将以自己的方式为党庆(中共70周年)‘赠庆’。”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