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库克集团破产 逾50万名旅客滞留海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3日讯】拥有178年历史的英国旅游业者托马斯库克集团22日因公司营运陷入危机,恐导致全球超过50万名度假旅客滞留海外,将引发英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承平时期接运回国行动。

路透社报导,拒绝透露姓名的希腊观光部官员表示,托马斯库克集团宣告破产后,约有5万名旅客滞留希腊,主要是英国人,他们在札金索斯岛(Zakynthos)、柯斯岛(Kos)、科孚岛(Corfu)、斯基亚索斯岛(Skiathos)和克里特岛(Crete)上度假。“现在当务之急是送他们回家。”

另外,西班牙机场航管局(AENA)今天表示,46个由托马斯库克集团营运的航班已被取消。

托马斯库克集团(Thomas Cook)则表示,约有14万人目前搭乘该集团在德国航空子公司德鹰航空(Condor)的航班旅行,另有2万1000人预计于今明两天搭机离开。

不过,德鹰航空今天表示,有24万名预订该公司航班的民众正在等待返国。并称该公司航班仍正常营运,但不会让预订今天或明天航班的托马斯库克集团旅客搭机。

2019年9月23日,托马斯库克集团公司营运陷入危机,公司客机停泊在英格兰北部曼彻斯特机场停机坪上。(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外界认为,托马斯库克集团存亡将系于政府是否伸出援手纾困,但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21日报导,英国政府因担心这家旅行业先驱业者更长远的生存能力,不大可能介入。这将使托马斯库克处于倒闭边缘,并恐将导致多达15万名英国度假旅客受困在国外。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质疑表示,托马斯库克集团已向政府要求约1亿5000万英镑的资金,但若政府援助该集团脱离财务困境,将“在未来企业面临这类商业困境时,面对道德方面的风险”。

约翰逊在前往纽约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的飞机上告诉记者:“我们需要思索旅游业者在未来不管怎样,都能保护自身免于这类破产的方式,并清楚思考我们目前施行的救济制度,以确保(他们)最终不会向纳税人求救。”

此外,英国工党财政事务发言人麦唐纳(John McDonnell)也表示,托马斯库克集团的高阶管理人应须归还他们获得的任何奖金。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BBC radio):“我认为他们真的应该要摸着良心自问,他们如何导致这件事发生,以及他们如何利用情况牟利。”

2019年9月23日,托马斯库克集团公司营运陷入危机,公司客机停泊在英格兰北部曼彻斯特机场停机坪上。(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整理目前欧洲各国旅客受影响的情形,以及航班起降国家的政府如何因应此混乱局面。

●英国海外旅客人数:15万

应对方式:英国政府表示将包机,把滞留度假地的英国公民接运回国。这是英国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接运回国行动。

●德国海外旅客人数:14万

应对方式:托马斯库克集团在德国的航空子公司德鹰航空(Condor)表示,航班将继续正常营运。该公司已向柏林当局申请“过渡贷款”。另外,德鹰航空不再能合法提供透过母公司订机票的旅客搭机服务。

同时,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德鹰航空法定破产保险应覆盖实施接运行动的成本,金额达1亿1000万欧元。

●法国海外旅客人数:1万

应对方式:托马斯库克集团已为目前在度假的法国旅客设立紧急热线,并警告预计今天搭机的旅客暂停旅程,“以避免有任何进一步困难”。

●瑞典、丹麦、挪威海外旅客人数:3万5000

应对方式:约有1万7000名瑞典旅客,以及丹麦和挪威共1万8000名搭乘托马斯库克集团航班的旅客目前在度假。丹麦方面,途易(Tui)等托马斯库克集团的竞争对手表示,将把旅客接送至目的地,但他们并未具体说明能够应付的人数。

●比利时、荷兰、卢森堡(Benelux)海外旅客人数:2万

应对方式:荷兰和比利时分别约有1万名旅客受影响,但这两个国家都未立即作出接运公民回国的计划。

●赛普勒斯外国旅客人数:1万5000

应对方式:赛普勒斯旅游部副部长佩迪欧斯(Savvas Perdios)表示,政府正在努力与英国合作,以运送英国公民回国。

●希腊外国旅客人数:5万,包含克里特岛(Crete)的2万2000名旅客

应对方式:希腊旅游部长塞奥查理斯(Haris Theocharis)表示,运送外国旅客回国的行动已在进行,且旅游部已设立危机中心管理接运行动。已有15架飞机在札金索斯岛(Zakynthos)、科孚岛(Corfu)和柯斯岛(Kos)上降落。

另外,突尼西亚有4500名外国旅客受影响,土耳其也有2万1000名外国旅客。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