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下周表决香港法案 林郑补锅与民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0日讯】美国国会决定将于下周开始表决《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该法案获得参众两院两党的鼎力支持。就在美国做出上述决定的第二天,港府立即宣布,将于下周进行首场“社区对话”,但却要求参与对话的市民不可戴防毒面具、头盔等任何防御性装备。

据路透社报导,周三(18日),美国两党议员和佩洛西一起在国会会见了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艺人何韵诗等香港活动人士。他们呼吁美国国会能够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向中共及港府施压。

佩洛西当天发推文表示,她支持香港人权法案。她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我们将会明确我们向香港人民传达的信息:美国支持对正义和自由的追求。”

 

佩洛西还表示,“我们和所有为争取和平、且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站在同一阵线。”

报导说,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已表示,委员会将在下周开始对法案进行辩论和表决的最后审议。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Jim Risch)也表示,他的小组将会迅速推动该法案,这是周三听证会的主题。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支持对该法案进行投票。

外界亦普遍认为,这项法案应会在美国国会通过。不过,有部分人士担心,法案的通过会为已经重启的美中贸易谈判带来不利。对此,佩洛西直言,“我们不该让商业利益影响我们的政策。”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今年6月由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和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的,得到了跨党派议员的联署及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及民主党领袖的推动和支持。

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核香港有否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及《国际人权公约》保有充份的自治、人权和民主。同时,法案规定对协助侵犯人权的官员进行制裁。

港府再度“来的太迟” 首场“社区对话”下周上演

就在美国表态欲加速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后一天,9月19日,港府突然公布,特首林郑月娥与部分主要官员,预定于26日晚7时至9时,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出席首场“社区对话”。

同时,港府还提出此次社区对话的“守则”,包括不以任何形式妨碍活动进行、干扰其他参加者及使用粗言秽语;不得携带体积过大物件、扬声器/扩音器、雨伞、防御装备(如防毒面具、头盔)、旗帜、横幅、彩旗,任何塑胶、玻璃或金属瓶子/容器、瓶装或罐装饮品。

“守则”还规定,凡参加“社区对话”的市民,必须先实名(包括中英文姓名)登记,名额限为150人;进场前也必须核对身份,随身物品及手袋须接受保安人员检查等。

9月4日,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同时表示,从这个月开始,她和所有司局长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以使香港走出“反送中”困局。

然而此后两周多的时间内,港府再未提及“社区对话”字眼,直至本周二(17日),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艺人何韵诗,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崑阳等人,出席美国国会就香港问题举行的听证会后,港府才姗姗来迟,确定首次“社区对话”方案。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