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污蔑“暴徒”破坏港铁 港警打脸:不涉刑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日前一列港铁火车出轨,在官民激烈对抗的背景下,此事立即引发舆论关注。中共在国内操控舆论,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指控是香港抗议者所为。而多名专家排除人为因素,香港警方的初步调查结论也是“不涉刑事行为”。

周二(17日)港铁红磡站列车出轨,一些中国大陆媒体和网民,迅速将事件定性为“暴徒破坏”,随即展开对香港抗议者的口诛笔伐。虽然中共官媒并未直接指控抗议者,但外界普遍认为是北京在操控舆论,继续煽动对港人的仇恨。

据香港《苹果日报》周三报导,香港警方亦曾“配合大陆宣传”,摆出大阵仗到现场调查。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O记)高级警司李桂华,当天中午即率领五、六名探员到红磡站向职员查问,并到现场搜证,逗留约一小时。不过,警方事后表示,经初步调查“未发现涉刑事成分”。

港铁和机电工程署周三早亦透露,经通宵调查,除了在铁轨上又发现一条裂纹外,未发现有明显外来物。机电署助理署长张剑清之前表示,现场共发现两处断轨及两条裂缝。港铁车务工程总管家李润认为,裂缝是事后造成的机会较大。两人均表示,未明显外来物,故人为破坏的概率非常低。

早前亦有专家指出,如果是铁轨遭受外来破坏,最可能是当日头班车出事,但出事列车并非头班车,而且出轨车厢也位于这列火车的中间部分,如果是有人向路轨投掷外来物造成出轨,必须经过“非常精准的计算”,十分困难。

不过,无论专家解析还是官方表态,都没有止息大陆的网络炒作。央视官微周三发布的相关新闻下面,大多数留言还在指责香港抗议者“制造恐怖”,甚至还有疑似五毛“带节奏”,声称有“美国在背后技术指导”。

而香港亲北京大党民建联,其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周三早仍然坚称,不能排除事故与人为有关。

周二早近8时半,涉事列车正驶进红磡站一号月台,突然第四至第六节车厢出轨,并在第四与第五节之间断开两截。事故造成8人受伤,其中5人送医。

事后,港铁方面表示,出事路段共有七个道岔位置,6至7月间曾经五度进行超音波探测,最近一次目测检查为周一晚。此外,周一晚间,出轨路口后方一百多米处,曾经更换一段大约八米长的钢轨。出事列车车龄达30多年,一直有定期保养维修。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