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大陆粮食危机?习近平考察农业大省河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连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河南考察调研。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称,习近平高度重视河南“三农”工作,并突出强调了“粮食生产”问题。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此行重点是要确保粮食安全,避免因粮食危机引发社会动荡。

据陆媒报导,习近平本周一(16日)开始在河南省考察调研。周二上午,习近平来到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察看当地产业脱贫工作成效,当天下午再来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据悉,河南省是中国农业大省,小麦产量居全国之首。换言之,河南的粮食产量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全年的粮食收成。然而近年,河南的粮食产量却呈现下行趋势。

郑州教师焦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采访时透露,中共历任领导人考察河南,均强调确保“粮食生产”,但近些年,大量农耕地被用于建商品房,导致粮食产量下跌。

她说:“近几年,粮食危机已经出现了,整个中国的粮食主产区主要是小麦,完全依赖于河南和东北,粮食的增收就能显示中国的粮食库存是丰盈,还是亏空。而地方政府弄虚作假,其实河南基本农田根本没有那麽多。”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夏粮播种面积2635.4万公顷,比2018年减少34.9万公顷。

焦婷说,中共地方政府利用河南大片的农耕地,来建设商品房,再以劣质地充当耕地,欺上瞒下,导致农作物减产,再加上中国这几年粮食危机,她认为,习近平此行来河南,也是因为“对粮食的关注”,只要增加河南粮食生产,就能缓解粮食危机。

河南学者赵常峰表示,河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人口超过一亿,同时河南的粮食也供应全国,“如果没有粮食的充足供应,首先是人心不稳,粮食供应不足会导致物价飞涨。”

另一方面,赵常峰指出,中美贸易战已导致中国经济下行,传统工业区的企业大面积倒闭,如果再有大批农民工返乡,“一旦没有粮食吃,这一些人不会像过去那样老实,等死。一旦没有粮食,都是压制不住的。”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

文件提到: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

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粟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

文件强调,严重的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是威胁中国粮食生产的一大原因,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

当时有港媒分析,此举折射出大陆粮食危机比外界想像的更严重,已成为中共一大软肋与社会动乱之源,可致中共一击就溃。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也曾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粮食进口大国,尤其大米和小麦等主粮主要依赖进口。他担心,一旦中美贸易战升级,这个人口大国有可能出现粮食危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