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重启QE 美联储降息压力倍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3日讯】欧洲央行周四(12日)宣布新一轮的宽松政策,除了将调降存款利率至历史新低的负0.5%之外,也重启量化宽松(QE),自11月起每月购债200亿欧元。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同时敦促欧元区各国必须偕同采取刺激动作,以推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他说:“有鉴于经济展望走弱和巨大的下行风险持续,尚有财政余裕空间的各国政府应该采取有效且适时的刺激动作。”

周四的宽松动作将是德拉吉11月卸任之前的最后一役,在担任八年欧洲央行总裁任内,德拉吉积极主张采取刺激的货币政策,可谓殚精竭虑,与常被川普批评宽松不力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形成强烈的对比。

欧元区今年第二季GDP衰退0.2%,较第一季的增长0.4%退步,许多专家担心意大利和德国恐出现连续两季GDP下滑的经济衰退恶兆。欧洲央行此时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没让外界感到特别意外。

欧元兑美元周四收报1.1058,本周小幅升值0.3%,外汇市场并未出现欧洲推出量化宽松而导致欧元重贬的现象,显示市场强烈预期18日美联储政策会议后将被迫跟进降息。

川普在周四的推文中再度抨击美联储行动迟缓,他说“欧洲央行行动快速,减息10个基点。他们正试图且成功地让欧元兑美元变得非常便宜,损害美国出口……而美联储却一直坐着不动。他们借钱的人收取利息,而我们却要付利息。”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周四在芝加哥的演说中也表示,虽然美国经济状况良好,但央行仍必须持续反映展望威胁的持续升高,她期待当前美联储的主政者进一步宽松。耶伦的看法竟与川普不谋而合。

在欧洲央行推动新一轮刺激政策后,德国DAX指数同日收涨0.41%,累计本周涨1.79%,带动道指周四小涨0.17%,本周累计涨1.44%。纽约期金却表现诡异,盘中一度大涨1.8%至1,532美元/盎司,收盘仅小涨0.11%至1,506美元,显示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或将奏效,投资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降温。

美国债市则透露出健康的走向,其中10年债殖利率周四收报1.775%,高于2年债的1.719%,8月的殖利率曲线倒挂现象消失,代表债市投资人已转为正向看待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