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黄之锋访德掀波 北京催生反送中巨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3日讯】【新闻看点黄之锋访德掀波 北京催生反送中巨浪(2019/09/12)(总第415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中德两国的互动,这两天有点意思。一周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成了香港反送中以来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西方国家首脑。当时默克尔受到了中方的隆重接待,分别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一起用餐。在世界孤立中共的大背景下,德国总理敏感时刻访华,似乎让中共感觉到与德国的关系近了一步。

不过这种感觉好景并不长,仅维持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双方就展开了“口水战”。因为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到访德国,并与外长马斯(Heiko Maas)进行了会面,让中共大为不爽。昨天中共外交部召见了德国驻华大使,就这件事“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称将影响双边关系。不过今天(9月12日)马斯本人作出了回应:未来还会继续与人权活动人士会面。

访问德国,引发了中德外交口水战,黄之锋直呼“意料之外”。他在脸书PO文指出,“中国(中共)在国际社会何等胆怯”。外界认为,恰恰是中共容不下异见的声音,催生了反送中巨浪。

马斯:还会这么做

马斯今天表示,柏林对中国“一国两制”政策的立场没有改变,支持香港在这个政策下所享受的权利,也支持示威者上街行使言论自由。

马斯指出,默克尔总理访问北京时,“她会与人权律师、活动人士会面。当我访问北京时,我也会这么做”。“而在柏林,我同样会这样做,这一点未来也不会改变”。德国外交部指出,外长与各国公民社会的代表会晤“是正常行为”,属于外长的份内之事。

中共“玻璃心”被打碎

马斯的这番表态,给了中共外交部有力回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批评了他与黄之锋的会面,是“借反华分子蹭热度、博眼球、作政治秀”,要求马斯不要做“中德关系破坏者”。

中共外交部还为此召见了德国驻华大使,驻德大使馆也发声明。声称德国政客同黄之锋接触,向外界发出了错误信号,不利于香港局势稳定等等。

中共对黄之锋访德反应很强烈,德国之音形容中共的“玻璃心”被打碎了。不知道中共这样的反应,会不会也出现在美国人身上。

按照计划,黄之锋访德之后,今天就会飞往华盛顿,出席美国国会下周二香港问题听证会。一同获邀请的还有歌手何韵诗和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崑阳等。

黄之锋等人访美,国际影响比访德要大。中共还会不会有这种反应呢?如果没有,那说明中共在区别对待,见人下菜碟,或者说中共在挑软柿子捏。

德媒“一面倒”支持反送中

不过中共有没有反应,可能也不会对美国有影响。说不定也像德国一样,会刮起“香港旋风”,引发“舆论海啸”。法兰克福汇报以“堪比勃列日涅夫”为题评论指出,中共想要规定德国外长可以会见谁、不可以会见谁。就像多年前默克尔会见西藏精神领袖之后,也曾听到中共的类似回应。

评论称中共的作法很像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这个前苏共总书记在60年代创立了一套以他名字命名的学说,认为东欧阵营内的国家只有“有限主权”。说白了就是当时的东欧阵营国家,想干什么,必须听他的意见。

评论指出,今天的中共“万分重视”自己的主权,但是在涉及其他国家主权时,中共的态度却又不是这样。文章质疑,当年默克尔在中共“规定”下再也没有和西藏精神领袖见过面,不知道这种局面会不会在香港问题上重演?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意味着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复活了。

而图片报则用“感谢外长”的方式,赞扬他与黄之锋的会面。文章表示,马斯故意让这场交谈在记者的镜头前进行,这是为了向外界表明:德国重视自由、支持人权。“有时候,并不需要做很多事情,就能释放出一个明确的讯号”。“马斯与香港自由勇士黄之锋的对话,就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指出,中共真以为能规定德国政治人物在柏林可以见谁,不可以见谁。之所以中共会这么想,是因为德国政商界场地对一些事情视而不见,“他们害怕,中国(中共)的资本主义独裁政权会对德国感到愤怒”。如果马斯会见一名22岁的民主人士就构成“不尊重主权”,那只能说明中国(中共)的价值观与德国所代表的价值观“不能相容”,他们的对话释放了“唯一正确信号”。感谢马斯外长!

中共一动就是丑事

中共的气急败坏,没有削减黄之锋带来的热度,反倒加速了“香港旋风”。德国之音指出,德国舆论呈现了一边倒的“振奋”,都在对黄之锋表示“支持”。

黄之锋表示,自己访德成为外交事件实在没想到,表明中共“绝对容不下异见声音”。如果马斯与自己见面几分钟就会影响到中德关系,“只反应中国(中共)在国际社会何等胆怯,暴露了北京与德国关系相当脆弱”。

相信反送中的巨浪,也会在中共的推波助澜下掀得更高。事实也的确如此,香港民众最初只是要求撤回修例,可是中共操控港府死不让步,还派出公安到香港挑事。结果,香港人从撤回修例变成了“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中共就这样把简单的反送中,催生成了广泛的民主运动,现在几乎无法收场了。

中共就得折腾,没事也得挑事,然后自暴其丑,因为现在是天灭中共的时候。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