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促使美国零售商将采购移出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2日讯】在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美国零售商正在加速更换供应商,将采购移出中国大陆,转移到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自9月1日,美国政府对112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5%的关税开始,美国零售业者进一步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加速将生产移出中国,将数千种产品外包给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的厂商,而多家知名品牌首席执行官透露了他们最新计划细节。

美国最大童婴装连锁品牌Carter’s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凯西(Michael Casey)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底把外包给中国生产的产品比重,由30%降至不到20%,如果川普对中国产品加征额外关税的风险升高,该公司有办法将比重再降至接近10%。

柬埔寨已成为公司最大的供货来源国,该公司在北美拥有逾1000家门店。凯西说:“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假定这些关税将无限期持续下去。”

约有30%产品来自大陆的美国之鹰(American Eagle)正在将采购移出大陆,其目标客户为青少年。上周,美国之鹰的首席财务官罗伯特‧马多雷(Robert Madore)对华尔街分析师称,未来一年至一年半,采购比例将降至20%左右。

美国印第安纳州行李箱和手袋设计品牌维拉布拉德利(Vera Bradley)公司,也会减少从中国的采购比例。其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瓦尔斯特伦(Robert Wallstrom)表示,公司计划到本财年结束前,将外包给中国厂商生产的比重从去年的逾50%降至低逾25%。

另据多家媒体报导,美国苹果公司要求它的主要供应商评估搬迁成本,即其在中国15%—30%产能迁到东南亚国家的成本。电脑生产商惠普和戴尔在考虑将最多30%的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迁出中国。谷歌正准备将它的Pixel智能手机——美国第五大智能手机品牌的生产线,迁到越南。

近日,印度媒体称,约200家美国公司打算将工厂从中国迁往印度。这些美国公司目前正在跟印度方面取得联系,咨询如何在当地投资。

8月23日,美国川普总统在推特上下令美国公司“立刻开始寻找中国的替代品”,并敦促它们回美国生产。他表示,《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赋予总统这样的权力。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