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敏感时刻 港交所斥巨资欲购伦交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2日讯】香港交易所周三宣布,已向伦敦证券交易所提出了合并提议。有分析师认为此合并案的出价“不切实际”,从伦敦股市对此消息的反应来看,投资者并不预期并购会成功。也有观点认为,港交所董事会在很大程度上受中共官方所左右,因而港交所此举恐带有政治目的,而这种参杂了政治考量的并购估计英国政府不会乐见。

香港交易所在当地时间9月11日宣布,已向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董事会提议,将香港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合并。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提出的收购价码为320亿英镑。

香港交易所声称,这项合并案将是一项“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机遇”,可以打造一个“领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

伦敦证交所随后对外界表示,该所已收到了来自香港交易所的这个“不请自来、非常初步,而且设有相当多条件”的出价,伦敦方面将会在“适当时机”发表声明对此作出回应。

上述消息发出后,伦敦证交所的股价一度闻讯弹升,但随后又回落。

台湾《中央社》在相关报导中指出,伦敦证交所数周前才宣布将出资220亿英镑并购资料公司Refinitiv,而港交所提出的这项合并案却声明只会在伦敦证交所不会和Refinitiv合并的条件下进行。

报导并引述市场分析师威尔森(Neil Wilson)表示,港交所的这项出价非常“不切实际”。从伦敦证交所在港交所发布声明后的股价变化来看,只上涨到每股71英镑,远低于其出价的每股83.61英镑,显示投资者并不看好这项并购案会成功。

威尔森还进一步指出,政治因素将会是重要关键。他说:“英国政府不会乐见英国金融服务的重要象征被外资并购,更何况香港的后门是通往中国(中共政府)。”

据香港交易所发表的建议收购条款,伦敦证券交易所股东的每股股份将收到2045 便士现金和2.495 股新发行的香港交易所股份,反映每股伦敦证券交易所股份约 8361 便士的价值,较伦交所 2019 年 9 月 10 日收市价每股 6,804 便士,溢价 22.9%。香港交易所计划在完成该建议交易时将香港交易所的股份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第二上市。

陆媒《第一财经》在当天的报导中也引述博大资本国际总裁温天纳的观点称,港交所收购合并伦交所涉及两地监管审批,估计这项并购案要想最终达成“存在难度”。

台湾《自由时报》的财经频道则指出,香港交易所此前已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而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个人网志中明言,这样的收购案是为港交所的下一步收购奠定基础。李小加在个人网志中也承认,也许当前的国际形势不是最好的钜额跨境交易时机,但他同时强调“时不我待”,因为之后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一个完美的时机了。该报导认为,正当香港政局动荡之际,港交所此举或意在抢救香港地位。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中共的野心在于想把伦敦交易所变成它的印钞机。他在推特发文指出,中共的美元来源不光是贸易,目前在美上市中概股总值在1.2-1.8万亿美元之间,香港中资总市值约在3.82万亿美元,还有巨额港币和外汇借款。如果中共通过操纵港交所收购了伦交所,伦敦将变成另一个香港或华尔街,对中国企业包装上市和融资大开绿灯,变成外汇和资金的来源地。

也有推特账号为“财经真相”的网友发文分析称,“港交所要收购伦敦交易所,这对正在脱欧的英国来说诱惑力十足,中共野心挺大的,有了伦敦和香港两个交易所,以后就可以对抗纽交所了,世界金融市场半个定价权也将落入中共手里。”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