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变整风会?专家:习近平展开权力保卫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1日讯】“延迟一年”却又“按时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登场,议题确定聚焦所谓“党建”。有人认为习近平有可能在会上被追责。也有专家认为,习近平将展开权力保卫战,如果占上风可能把这次会议开成“整风会”。

自由亚洲引述大陆学者分析说,习近平届时在会上,将不得不就香港问题和美中贸易战向党内报告,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能有个阶段性成果,或者情况更为恶化,这个会对习来讲不一定是好事。

而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日前在党校一口气讲几十个“斗争”,表面上是针对美国以及香港,但实际上是针对党内。8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没有强调“习核心”地位,这也佐证了习近平所指的是“党内斗争”,也就是习近平的权力保卫战。

陈破空表示,如果四中全会上反习阵营占了上风,中共政治路线就将大变;如果习阵营占上风,习近平可能把这次“党建会”开成翻版延安整风的“整风会”,进行党内清洗。他还说,习家军在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占据多数,因此习近平可能认为自己有占上风的可能。

早前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党内推出了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被指有意“整风”。近几个月来,当局又相继推出数个所谓“党内法律”,也显示习近平正在极力巩固权力。

依照往届惯例,中共应当在去年上半年举行十九届二中全会,下半年召开聚焦经济议题的三中全会,今年下半年举行讨论“党建”的四中全会。

不过,当局去年加开了一个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惯常的二中全会改成了三中全会。当时外界认为,下半年聚焦经济的三中全会也要相应的改成四中全会。不过,这个“四中全会”迟迟没有音信,直到今年宣布召开聚焦“党建”的四中全会。因此,这次四中全会可谓“延迟一年”,却又可称为“按时召开”。

外界认为,聚焦经济议题的“四中全会”一直没有登场,主要原因是贸易战和经济下行令习近平难以面对党内压力。有红二代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不想给党内反对势力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联手推翻自己。

中共政权陷入统治危机,这种危机同时也在激化中共内部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经济下行、贸易战和香港乱局,正令习近平手中的权力受到严重威胁。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