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关系微妙 李嘉诚再对香港局势表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0日讯】日前,香港政府宣布撤回修例,港警则继续升级恐怖镇压,局势持续紧张。当此时刻,被指与习近平关系疏远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再度开腔,呼吁当局对年轻人“网开一面”。有分析指,香港局势与许多中共权贵利益相关。

9月8日,李嘉诚到访香港慈山寺,对一班香港青年讲话。他呼吁示威者要“体谅大局”,但同时又要求执政者对这些未来的主人翁能够“网开一面”。他说,“虽然法律与人情有冲突,但是什么事,在政治问题都要两方面,大家能够为对方想一想,很多大事可以化为小事。”

这是李嘉诚第二次就反送中表态。此前8月16日,他曾在多家港媒刊登广告,呼吁停止暴力,并劝谕“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但并没有指明劝谕对象。有人认为李嘉诚暗批北京,也有舆论指其试图两边讨好。

李嘉诚第二次发声的背景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宣布将撤回修例,并与香港市民展开“真诚的对话”。有人认为这是港人抗争的一次胜利,也有人认为这只是北京在“十一”之前试图暂缓局势。不过,香港官民之间的紧张关系毫无缓解迹象,港警继续升级暴力镇压,港人则认为退无可退,坚守“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就在李嘉诚二次发声的次日,《苹果日报》发文称,李嘉诚7年来从来没有机会和习近平单独见面,与北京的关系已大不如前。

文章说,邓小平曾经两次亲自接见李嘉诚,其后掌权的江泽民同样对李嘉诚青眼有加,不但多次会见,江每次访港一定入住李嘉诚旗下酒店,对李在大陆的生意更有诸多“照顾”,共同发财。到了胡锦涛时仍对李礼让三分,2010年在深圳特别安排与李单独会面10分钟。但是习近平掌权至今6年多,从未单独会见李嘉诚。2016年9月,新华社旗下媒体痛批李家从大陆大举撤资,高叫“别让李嘉诚跑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李嘉诚和北京现当局的关系。

不过,香港由江派大佬曾庆红掌舵多年,在江泽民“闷声发大财”政策指导下,香港早已成为中共权贵们藏富和洗钱要地,香港诸多大型财团都被指和中共高层有拉扯不断的利益关联。

有美媒引述北京消息称,因为牵扯高层权贵利益,北京内部就香港问题分为互相对立的两派。对于一些权贵而言,他们宁可香港独立,也不愿武力镇压,因为一旦香港变成臭港,他们在港利益将会受到极大损失。

8月7日,中共港澳办和中联办高层在深圳会见香港数百名代表。港媒消息指,中共官员以“在香港实施大陆法律”威胁香港各界人士,其中也包括逼迫那些和中共权贵们利益相关的商界人士,表态支持北京的强硬路线。之后,香港一些商界大佬才陆续发声。

日前,港府虽然宣布撤回修例,但是中共的恐怖手段仍在升级。在8月31日太子站“尸杀列车”惨案后,香港又开始密集出现可疑的“自杀”事件。有分析指,中共开始以令外界抓不到确切证据的恐怖屠杀,来恐吓港人停止抗议。不过,香港抗争者们依然毫不退缩,他们多认为这已是香港最后一战,一旦失败将成为下一个新疆。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