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迟疑恐酿成美国经济衰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0日讯】在美国公债殖利率曲线倒挂,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测2021年底前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当下,美联储紧急大幅降息,引导短天期美国公债利率快速下跌,让殖利率曲线扭转为正,应该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CNBC新闻网报导,独立投资银行斯蒂费尔(Stifel)的股票投资策略主管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在周四(29日)的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当前的联邦基本利率2%-2.25%远高于中性水平,紧缩的货币政策很可能阻碍美国的经济发展,甚至引发经济衰退

班尼斯特进一步写道,当前的利率暗示未来股市熊市,而美联储降息的迟疑恐让1876年美军遭到美国原住民苏族人围歼的大小角战役(Custer’s last stand at Little Big Horn)重演,他呼吁美联储应该快速降低联邦基本利率至中性水平。

班尼斯特指出,一旦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标普500指数可能大跌32%,若以周三的收盘价2,887点计算,最低可跌到1,963点。

这个债市引发的经济衰退联想,伴随着美中贸易战的全面开打,标普500指数8月一度下挫5.3%,所幸周四已收敛跌幅到1.87%。

班尼斯特提到的联邦基本利率远高于中性水平,是当前债市的真实反映,美国10年债殖利率周四收报1.496%,2年债为1.526%,二者都比联邦基本利率2%-2.25%低超过0.5%以上,利差确实很大。

然而,美联储部分官员却认为当前的利率是中性水平,对债市抛出的警讯无动于衷。例如,克里夫兰联储局长梅斯特(Loretta Mester)就主张,当前的利率水平对经济是适当的,没有降息的理由,她认为2%-2.25%就是中性利率水平。

也有美联储官员主张,降息与否不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解决美中贸易争端才是。费城联储局长哈克(Patrick Harker)认为现在就算降息0.25%或0.5%都不会影响企业行为太多,因为许多经济逆风依然存在,其中包括美中贸易纷争。

CME期货市场显示,投资人预期9月18日美联储政策会议后降息0.25%的概率达98.1%,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9%。

诚如川普总统近期在推文所说的,美国经济当前最大的敌人究竟是鲍威尔还是习近平?随着美中贸易谈判9月达成协议的概率越来越浓,股市的不确定性已大量消除,但不排除美联储再度出现像7月底的“鹰派降息”那样震惊市场。

彭博社的文章建议,美联储此时不应该对抗川普,而是应该对抗川普的贸易战,美联储的使命应该是去回应造成经济动荡的乱源,而不要太执著于该乱源起于何处。这样的建议真的很中肯。

期待在9月美股反弹的市场强烈预期声中,美联储不要再度成为投资人唾弃的罪人。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