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共扩信用体系 外企恐慌:只有快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0日讯】【新闻看点】中共扩信用体系 外企恐慌:只有快逃?(2019/08/29)(总第405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随着美中双方互加关税,贸易战已经全面展开。昨天(8月28日),欧盟驻华商会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共在2020年将要全面铺开的“社会信用体系”同样针对外国企业。研究者呼吁,欧洲企业和欧洲各国政府都应该及早准备应对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份报告立刻引起了媒体注意,也引起了外国企业的担心。外界认为,中共正在利用企业社会信用体系,作为控制跨国公司的工具,外企应该趁早逃离。

这份名叫《分数决定命运——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如何规制市场主体》的报告指出,中共会使用面向企业的社会信用体系(Corporate SCS),对市场参与者进行监控和引导。北京会进一步开放它的市场,逐渐减少合资股比限制、行业限制等硬性壁垒,改为使用企业社会信用体系这种软性手段。“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强大的工具,可以对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控制和指导”。

有1600多家会员的在华欧盟商会表示,这套信用体系,对在华欧盟企业已经构成了信用合规、企业数据完整性等方面的挑战。

根据中共文件显示,对公司进行评级的监管机构很多。从税务局到海关,从安全生产到电子商务,从网络安全到环境保护和产品质量等等,几乎涵盖了方方面面。评级的规则也是多如牛毛,超过300项。

欧盟商会呼吁在中国的所有欧洲企业,应当立即关注这个议题,仔细了解自己公司在新体系中能够获得怎样的评分。避免被突然被吊销许可证、不能再获得政府合同或者新增投资不被批准等等。

报告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家外国公司,被湖北省税务部门列入黑名单。但是这家公司发现,他们也遭到了中国其他省份政府机构的惩罚。

而且一旦企业社会信用不达标,很可能会影响到这家公司关键人员的个人信用评分,反过来也是一样。而一家公司的社会信用,也可能受到供应商的影响。如果被中共列入黑名单,再想从黑名单中被移除,那可麻烦了,至少要花几年时间。

中国问题研究咨询机构Sinolytics首席执行官(CEO)比约恩·康拉德(Björn Conrad)表示,中共这套“雄心勃勃”的体系,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把评分有针对性的用在某些企业身上,这需要企业认真研究评分系统。如果不清楚它涵盖的领域,或不了解达到守信标准应该采取的措施,就有可能被中共惩戒,甚至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欧盟商会的警告并非杞人忧天,如果一板一眼按照规则细抠,符合中共要求的企业可能没有几家。欧盟商会指出,按照这300多项条款评判,在这个信用体系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获得“良好评级”,包括所有的中国企业和在华外企。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Wuttke)指出,“中国(中共)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是有史以来政府促进市场自我检测方面所实施的最全面的体系,可以说这个体系能决定企业的生死”。

也就是说,完全按照这个评分体系来判断,所有的外企可能都要“中招”,被中共“整治”。

显然中共注意到了外企的恐慌,在今天作出了回应。中共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共“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一视同仁”,不会采取“歧视性作法”和“打压”。

中共说的是冠冕堂皇,但根本无法打消人们的忧虑,因为中共从来没有真正按照标准做事。如果中共完全合规,也就不会发生现在的美中贸易战了。贸易战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共不遵守规则,制造出了种种结构性问题。

那么是不是在中国的所有企业最终都不能达标呢?未必。

熟悉中共官场形态的朋友应该知道,中共有一句话,“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就是说,如果企业完全顺着中共的意思去做事,那么即使不符合标准也没关系。中共会使用各种手段“变通”,让你符合标准。比如引发国内震怒的长春长生假疫苗事件,对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事,中共都可以睁一眼闭一眼。

相反,如果没有顺着中共的意思做,即便做得再好、再怎么符合它的评分标准也不行。而且,任何一家企业也不可能完美无缺。中共会制造出其它理由、甚至不是理由的理由进行打压,栽赃陷害,嫁祸于人,这是中共的拿手好戏。刚刚被强制关闭的天则经济研究所,即使没有问题,中共也指控它违反了监管规定。

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就是说,研究评分标准也没用,因为中共在掌握。对中国的企业尚且如此,中共会对外企手下留情吗?如果相信的话,那就太天真了。

中共这些弯弯绕,直来直去的外国人怎么能懂呢?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 ,中共推出企业社会信用体系,目的就是要使它成为中共的“手术器具”。迫使那些外国企业达到中共的“政治目标”,如果需要,中共还会把它当成应对贸易冲突的工具。

唐靖远指出,对外企来说,只要是中共执政,最好不要到中国投资,因为谁跟中共走得近,从来没有好下场。而已经在华的外企,现在美中贸易战就是机会,尽快离开中国。如果被中共当成贸易战工具,再想逃都来不及了。现在就是一个字“逃”,两个字“快逃”。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