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自由派智库 北京天则所被取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大陆自由派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简称天则所)遭到当局取缔,并吊销旗下公司营业执照。该所8月26号发声明表示,将提起行政覆议和诉讼,但同时暂停活动,并进行资产清算。

26号,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天则所被取缔和中平网公司被吊销的声明》,声明中说,7月1号收到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的“取缔决定书”,对天则经济研究所及下设分支机构予以取缔,理由是“未经登记,擅自以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义进行活动”。7月5号收到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吊销旗下北京中评网资讯技术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声明指出:“该两行政机构违反“宪法”,“立法法”和“行政处罚法”的行为,不仅是对 天则所和中评网的伤害,也是对所有 公民和组织的一般宪法权利和受法律保护的安全感的侵犯。”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谢田:“这是一个经济研究所,给中国经济内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比较清晰的客观的认识,对于中国经济建言,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都有好处,在中共眼里难以容忍,对它一直在排挤。”

天则所名誉理事长茅于轼和多位学者于1993年成立天则所,倡导经济自由化与民主化,屡遭当局打压。

谢田:“茅于轼先生也是一个对中共经济政策有提及意见,他也是一直在被打压,到现在风声鹤唳,看起来对政权没有任何威胁的这样一个独立的机构,完全的封杀了。”

天则所所长盛洪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没有任何生存空间,除了关门以外,别无他法。目前已解雇大部分员工,他打算继续进行自己的研究工作。

2003年起,该所不断受到当局打压,2005年,被有关部门通知,对其营业执照不予年检。2012年被吊销营业执照,被迫改以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的名义进行运作。2018年 北京办公室大门曾被人焊死和锁上,并遭到逼迁。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