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安卓备胎找到?华为试用俄Aurora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新闻看点】安卓备胎找到?华为试用俄Aurora曝光(2019/08/28)(总第404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自从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华为就像被捏住了七寸。昨天(8月27日)3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收到了130多个来自美国公司的销售许可申请。不过由于目前美中贸易战烽火正旺,美国做出决定的希望比较渺茫。

同一天,另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华为正在与俄罗斯谈判,准备在华为平板电脑上安装俄罗斯操作系统“极光(Aurora)”。华为代表称“这是个试点项目”。

找“备胎”这个消息,显示出华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忙着急病乱投医。也反映出华为高调吹嘘的“鸿蒙”,原来只是个“泡泡”。

第一位消息人士称,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8月前购买36万台华为平板电脑,用于进行人口普查。“这是个试验性专案,将它视为在华为装置搭载俄罗斯作业系统的第一阶段”。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华为对这项计划感兴趣,并提供可使用的平板样本”。

对这个消息,俄罗斯电信公司没有提供过多的消息,仅表示正在考虑与华为合作的几个选项。但由于通讯部参与,所以还需要保密。

华为发言人承认,正在与俄罗斯通讯部协商,但也没有提供其他细节。

上个月,俄罗斯数字发展、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米哈伊尔·马莫诺夫曾表示,他们估计,华为使用俄罗斯“极光”作业系统的试点项目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启动。

综合分析这些消息,华为使用“极光”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目前华为向俄罗斯提供36万台平板电脑,很可能是华为设备启用“极光”的第一阶段。

“极光”在今年2月以前的名字叫“旗鱼”,是俄罗斯国内唯一使用的操作系统。这套系统是基于Linux内核,同时也支持安卓应用程序。

众所周知,8月9日华为高调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这还不到一个月,为什么又要使用俄罗斯的“极光”呢?

这种急转弯,很可能意味着“鸿蒙”无法“独当一面”。在贸易战遥遥无期之下,华为在提前安排着后事。

大家知道,“极光”系统的市场份额比安卓小得多。至于是否好用,我们没有客户体验。但是可以想见,人们都会选择好东西使用,而“极光”仅限于俄罗斯使用,很可能说明它比安卓系统要差一些。

那么华为退而求其次,选择差一些的“极光”,原因可能有二个。一是美国不太可能对它松绑,二是“鸿蒙”仅仅是说说而已。

大家知道,自从5月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华为就处在了生死边缘。虽然川普曾表示在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允许向它出售部分产品。但已经过去2个月了,美方至今没有发放任何许可。

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分析认为,如果美中贸易谈判取得突破,可能会促使美国政府对华为的销售许可尽快核发。

昨天美国商务部匿名人士透露,商务部已经收到130个美国公司的销售许可申请。但现在美中贸易战激战正酣,北京在8月23日对7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美方对所有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普调上涨了5%关税。这种局面下,消息人士表示,即使有申请,美国政府“做出决定的希望”也很渺茫。

就在北京挑起贸易战火的同一天,华为表示,美国制裁已经使华为智能手机的营收下滑了超过100亿美元。

以华为“中共党产”这个背景来判断,它选择“极光”的举动,可能是意味着中共并不想放软,不想与美国在近期达成协议。由此,美国也不太可能对华为放手,所以华为是无奈之下急病乱投医。

华为退而求其次的另一个原因,很可能就是“鸿蒙”不能独当一面。之前华为吹嘘的“鸿蒙”系统可以随时“替代安卓”等等,是个骗人的谎言。

大家还记得,8月9日,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并介绍了“鸿蒙”。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当时表示,如果华为设备不能使用安卓系统,可以随时迁移到“鸿蒙”系统,“非常便捷”。

此前他还曾说过,“鸿蒙”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甚至比安卓系统的运行速度还要高60%。

不过大陆媒体曾经指出,要让一个独立于安卓和IOS作业的操作系统普及非常困难。这并不是能不能设计得出来的问题,而是整个系统的生态问题。安卓发展了多年才有现在的成绩,即便是华为做出属于自己的作业系统,又怎么能让手机硬件厂商相信并使用呢?建立应用的生态链,这才是华为面临的最大挑战。

不过现在看来,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华为根本不会用“鸿蒙”,改用“极光”了。不知道是“鸿蒙”胎死腹中,还是中听不中用,反正华为不再提“鸿蒙”了。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对自己研发的系统都不认可,还指望别人使用吗?

如此说来,华为之前吹嘘“鸿蒙”,更像是在与美国打心理战。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走夜道吹口哨——给自己壮声威。但“极光”这个备胎能不能救了华为呢?我们继续观察。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