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戒严后果如何?盘点《紧急法》五大权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香港紧张局势日益升级,传言特首林郑月娥拟动用《紧急法》,禁止香港市民集会示威。港媒指出《紧急法》可让特首拥有五大权力,权力形同“无限大”。香港议员指出,若林郑引用该法案等于宣布在香港戒严,会令香港玩完。

上周末的反送中抗议活动,香港警方武力镇压升级,首次动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多名警察还举起手枪恐吓示威者和记者,一名警察甚至打响了第一枪。警方的暴力行径遭到舆论强烈谴责。

然而,特首林郑月娥8月27日却突然一改之前的口风,态度转趋强硬,拒绝回应市民五大诉求,并声称对暴力“零容忍”。

香港政界传闻港府拟动用《紧急法》禁止香港市民集会示威,林郑对此未予以否认,还声称会“依法办事”。

港媒报导,所谓《紧急法》是指香港现行法例第241章《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该条例规定,一旦特首及行政会议认定情况紧急、公共安全受到危害,可绕过立法会,自行订立法规,主要包括:

1.对刊物、文字、照片、通讯及通讯方法的检查、管制及压制。

2.将民众逮捕、羁留、驱逐及递解离境。

3.对陆路、航空、水上运输及运送者、物品的管制。

4.授权进入与搜查处所。

5.对违反规例或任何香港法律者进行拘捕、审讯及惩罚。

在实行《紧急法》的前提下,特首会同行政会议甚至可以修订任何成文的法则,包括对反送中示威者用来组织行动和沟通讯息的加密通讯软体Telegram加以禁止;逮捕、羁留民众,并将其驱逐出境;授权搜查民众住处,并可规定任何刑罚,包括终身监禁。

“香港01”引述建制派消息指称,港府短期内不可能回应民间五大诉求,“任何一项都不会”。相反,港府会与示威者打“消耗战”,尽可能地拘捕激进示威者,“抓到无人为止”。

对于林郑月娥拟订立《紧急法》,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怒斥林郑此举等于将香港“一铺清袋”(全部玩完)。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表示,任何国家动用此法,表明“这个国家差不多要玩完”,会令楼市及股市暴跌。

他指出,一旦港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可以停止公共交通工具运作或迫令公司关门,甚至禁止医护人员私自医治示威者,等于是进入战争状态。香港将会“玉石俱焚、万劫不复”,没有人会再到香港投资。

民主党议员涂谨申认为,港府若引用《紧急法》禁止市民集会示威,等同于宣布戒严,与中共出兵香港分别不大。不但违反了《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也会对中美关系、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带来“灾难性”影响。

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怀疑林郑这次态度转趋强硬,背后是受到中共某派系的支持,“如果没有人撑腰,她作为一个香港的特首,其实是做不到这件事的”。

梁家杰认为,港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后,在白色恐怖面前也不会退缩,林郑公开挑衅市民,只会激起更大的反抗,预计8‧31民阵大游行会有更多人走上街头。

他还引述正访问美国的香港议员的话称,美国将很快订立《香港民主和人权法案》,国际社会也会加紧制裁中共。换句话说,林郑月娥如果订立《紧急法》,将进一步推进中共倒台。

梁家杰说,“如果你(林郑)今次拖垮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直接拖垮大陆经济,中共真的留不了多久,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