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失“一尊”发言权?央视用词不寻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中美贸易战火持续升高之际,北京26日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习近平以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罕见的是,《央视》报导中多次提及“会议指出”,而非“习近平指出”。令外界质疑习是否失去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发言权。

据中共《央视》报导,8月26日,习近平以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5次会议,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

中共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韩正均出席会议。

有港媒27日分析说,央视报导此会议时,极少提及“习近平指出”,而是多次提出“会议指出”,极为罕见,令外界质疑习近平是否失去了“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发言权。

而持续升温的美中贸易战理应是财经会议的主要议题,但诡异的是,会议通报中,只字未提贸易战,折射出中南海政局诡异,高层分裂与权斗愈发激烈。

习已经丧失部分高干的信任

此前就有评论文章说,习近平因在香港反送中,以及美中贸易战中误判连连而进退失据,已经丧失部分高干的信任,许多人在消极抵制,伺机反扑。

25名政治局委员中,虽然“习家军”比例很高,但没有太高调支持习的“新路线”的。而7个政治局常委中也立场分裂,只有栗战书一个是铁杆护习。

而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以及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作为江泽民和曾庆红布下的“暗器”角色,被指正在利用贸易战和香港事件搅局,令习早已经失去了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发言权。

由于今年适逢多桩大事交错,如今习近平在政治和经济上进退两难,有人正在坐等他出事。

独立评论人伍凡说,目前的状况,在中共党内部很难解决。尽管中南海召开北戴河会议,但没人愿意承担目前这个困境,他们希望这个困境能够逼习近平下台,再由别人来掌权。

有观点认为,由于习上台以来大扫政敌而树敌无数,一旦下台就是灭顶之灾。

党报“快闪式”抬邓压习

而中共党内激斗、疑似习近平失去话语权的最新一例,北戴河会议后,隐身多日的习近平到甘肃考察。8月22日,习考察结束回程中,《人民日报》出版社旗下的两个微信公众号:“人民阅读”和“人民日报出版社”,罕见的发布题为《邓小平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一文。

文章一开头就说,废除中共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建立退休制度,是邓小平成为其党核心后,提出的一个重要主张。

文章还引述一段话说,由于传统习惯势力的影响,中共普遍地、长期地存在着一种只能上不能下,只能进不能出,只能升不能降,只能留不能去,只能干不能退的倾向!因此想让某人自动废除终身制谈何容易。

多家媒体解读说,党报抬邓小平压习近平不同寻常,幕后人物疑是某高层对习放冷箭。

旅美政论作家陈破空在自媒体分析说,《人民日报》特别在两个微信公众号同时发表了纪念邓的文章,在内容上,时间上和谁是背后操盘者上值得关注。

他认为,《人民日报》的文章谈废除领导终身制,实际上还是中共权斗的一套,就是抬死人压活人,抬邓小平压习近平的意图明显。

至于是谁主导了这个事情?陈破空说,这文章同时发在党媒两个公众号上,但很快就删除了,有人说是小编自己弄的,但是党媒本身管理严格,有王沪宁分管。有可能是反习高层放风,意在警告习。但是有个疑问,因为整个宣传系统是王沪宁控制,王是习的红人,接管了全盘大权。因此,最大的可能是王本人所为,是他搞的一个小动作。

王沪宁为什么会这样做?陈破空认为,王最早被江泽民扶上来,至今已是三朝不倒,这样过来的人一定是见风使舵,他在北戴河会议上看到了风向要自保。他可能看到习近平有可能两届任期就下台,这样他就自己盘算,想当四朝元老。

如果换上新领导人,他还可以掌控新主,类似王莽或司马懿。在这个野心之下,他才会搞这个小动作。搞个快闪,还让人搞不明白是否小编出错。

陈破空还提及,北戴河会议上发生拉锯战,政治老人和各派都不支持习。结果在北戴河会后,中美贸易战突然升级,香港局势也陷入危局。

综合各方信息,在北戴河会议上,习只有两个人支持,在常委中只有王沪宁和栗战书,其中,王沪宁主管意识形态,想用党建和整党话题作主题,来抵消政治老人和各派就贸易战和香港问题的施压,但是受挫。

而栗战书是习近平的铁杆,每到时局重要节点他都是习的保驾护航者,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后中南海政局混乱中,他首次喊出“定于一尊”的口号。

尽管上述分析只是一家之言,由于习近平陷入内忧外患的险峻困境,有关习将是中共红朝末代“君主”之说早有流传。外界认为,即使王沪宁真有企图想当四朝元老,甚至有王莽之心,也不可能有机会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链接:出兵香港?传习下紧急指令 急死各路人马
相关链接:港媒:习近平急派特别小组赴港 传达最高指令
相关链接:传北戴河会议弩张剑拔 温家宝撂下一句话
相关链接:分析:北京开两个战场 有人等习近平出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