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通话要谈判 川普:中国正发生大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周一,美国总统川普G7峰会上表示,中方周日晚两次与美方通话,双方将恢复谈判。不过中共的对外言论,出现了两种不同声音,受到外界关注。

美国总统川普周一在法国会见埃及总统时宣布,中国正在发生重大事件。

美国总统川普:“还有,中国正在发生重大事件。你们稍早看了突发新闻,他们想要达成协议。刚刚出来的(消息)。他们想要冷静。坦率地说,这是好事。习主席是个好领导人,中国是个伟大国家,原因之一是他们懂得生活是怎么回事。”

不过,川普拒绝透露他和习近平之间是否通过电话。

川普说,中方周日晚打电话给美国贸易谈判高层代表,说他们想回到谈判桌,这是积极的进展。

美国总统川普:“他们明白这么做是对的,我对此非常尊重。我对此非常尊重。这对全球都是非常正面的进展。”

川普清晨还转发了《市场观察》网站的报导,并推文说:“对习主席及其(贸易)代表想要‘冷静解决问题’,我表示非常尊重。谈判正在继续进行。”

川普针对的是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刘鹤的最新言论。据报,刘鹤周一在重庆表示,希望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解决美中贸易争端,避免贸易战升级。

刘鹤特别提到,欢迎美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并将受到良好待遇。

之前,中共宣布对汽车等价值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川普回击说考虑动用《国家紧急状态法案》,命令所有美国公司离开中国。

川普表示,中方希望回到谈判桌,美方尊重这一想法。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但我想我们会达成协议,因为他们不想失去供应链,他们的供应链不可思议地复杂,而人们正在离开中国。”

川普还说,将会就美中贸易谈判发表声明。

另一方面,尽管刘鹤声称希望冷静处理美中贸易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中共控制的英文版《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官媒,继续将贸易战升级的责任全部归咎于美国,同时回避美方提出的知识产权盗窃、关税壁垒、政府补贴等关键议题。

受周末一系列美中贸易战升级消息的影响,亚洲股市周一全线暴跌,日本日经指数下跌2.3%,中港韩股市也大幅下跌1.2%到3%。同时,欧洲股市周一早盘也下跌了0.5%左右。

新唐人记者林宇、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